对外交流

媒体报道

【汕头都市报】“至诚书院”打造校内“小社区”

发布日期:2008-09-09

 

本报讯(记者邓丹丹)记者昨天从汕大08年教师节庆祝大会暨教书育人经验交流会上获悉,今年秋季新学期起,汕头大学试行住宿学院制,将打破以往国内高校以专业院系、年级为单位的传统住宿管理模式,安排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混合住宿。今年首批近800名学生将入住住宿学院制试点“至诚书院”,在校园内体验与众不同的“社区”生活。

    据了解,目前的“至诚书院”作为汕大住宿学院的试点,将打破国内现有高校学生集中住宿的管理模式,试行“住宿学院制”,把不同专业系别、不同年级的学生混合安排住宿,今年将有500多名老生和250多名新生入住该书院。随着今后住宿学院制度的深入推广,入住住宿学院的学生可以结合个人的兴趣爱好、生活习惯等提出申请,来选择不同学院;今后校园内将不再是同院系学生住在同一间宿舍,不同的院系、不同年级的学生将混住在一起,宿舍楼也将不再被简单地称为“×栋宿舍”或“××系宿舍”,而是被赋予更加人性化、更加个性的名字,每栋宿舍楼内也将可能住有全校所有专业学生,学校也将更多地以住宿学院为单位开展活动,如“××学院歌唱比赛”、“××学院运动会”等,每个住宿学院都将成为校园内的一个“小社区”。

    此外,入住“住宿学院”学生的活动也将不再由各个学院辅导员分割管理,学院有针对性地成立“导生委员会”,由学生来担任各类职务,以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汕头大学校长助理李丹介绍,多年以来,我国国内高校大都以专业系别、年级或班级为单位安排学生住宿,这样最大的好处就是便于学生管理,但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学生之间的交流却少之甚少,人际关系网单一,人文、科学不同学科间的交流积累相对有限,因此,汕头大学在学校实行了几年的混住模式基础上,学习境外大学的学生社区管理经验试行住宿学院制。他认为,不同学科的交叉不仅有利于促进学生的成长和素质的培养,同时也有利于同学们积累更多的“人脉”资源,而住宿学院的学习生活也将为学生在校健康成长创造条件,有利于提升学生的自信心、独立性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