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架构

各类学生组织、社团

导生委员会:

  书院借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住宿学院模式引入导生制,由品学兼优的高年级学生或研究生担任导生并负责带领20-30位宿生(7-8间宿舍组成一个小区)。导生委员会是由所有导生组成的学生团队,旨在更好地打造导生团队,增进导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提升导生工作能力,加强导生团队凝聚力。


  书院导生工作是宿生自我管理的重要措施。导生主要负责各小型团队的工作,任务是协助宿生成长成才,建设小区文化,增强宿生认同感和归属感,强化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比如,书院宿生的宿舍调换工作完全由学生自我管理,由导生委员会主要组织制定的《至诚书院宿生调换宿舍暂行管理办法》,根据该办法成立一个学生临时委员会,定期负责宿生的宿舍调换申请。通过导生工作的开展,形成书院宿生自助、互助和他助有效机制以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增强独立性。



学生会:


        定位:书院学生大型团队。书院学生会代表全体宿生对外开展各类活动,并负责协调书院各学生组织工作。学生会遵循书院 “诚敬谦和”院训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继承之中求创新,倡导“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学习、自我成长”理念,力求不断开拓进取,不断丰富书院文化,传播至诚理念。


        学生会坚持为广大会员(书院宿生)服务理念,通过各类社区活动平台的搭建,开展一系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各项课外活动,从而增进书院内部宿生以及书院与其它学院、校外团体、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扩大学生的交往半径,延伸人际链条和积累社会资本。


        作为书院学生干部成长与成才的摇篮,学生会致力于在自我提升中实现自我管理,在自我管理中促进自我提升。学生会主席采取由全体宿生直接选举方式产生,学生会其他成员由新选举产生的主席进行组阁,这有利于书院宿生更好地发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而且在选举过程中也是对学生能力和素质的考验。书院学生会主席直接“票选”制度,对增强学生干部综合素质,促进书院宿生积极、有效地参与学生会及其事务的民主决策和管理,更好发挥书院宿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成长有很大作用。




"常青藤”服务学习协会:


至诚书院“常青藤”服务学习协会是以服务学习理念为指导的青年志愿者组织。协会以“致力公益、服务学习、多元互惠”为宗旨。通过学校和社区的合作,将提供给社区的服务与课程联系起来,学生参与到有组织的服务行动中以满足社会需求并培养社会责任感,同时获得知识和技能,提高与同伴和其他社会成员合作分析、评价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服务学习是一种体验式的学习。至诚书院成立以来,以服务学习理念为指导,积极开展服务学习活动,开拓了书院训练营志愿者以及社区服务志愿者等项目。书院服务学习协会的成立,将进一步促进服务学习理念与书院青年志愿者工作有机结合,努力开创符合学校实际的服务学习活动新模式,以培养广大学生公民意识、公益意识、社会责任感、奉献及合作精神。


 

常青藤,作为一种典型的阴生藤本植物,具有很强的环境适应性、耐寒力。协会取名“常青藤”,象征至诚书院的志愿者以旺盛的生命力和对环境的高度适应力,关爱社会,服务社会,以其耐心、恒心感化大众,使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这一爱心行动中。书院志愿者团队都是由青年组成,常青藤也象征着团队朝气勃勃,四季常青。


 

至诚书院“常青藤”服务学习协会以项目形式开展活动,主要项目包括:
        1.训练营义工项目。充分发挥同学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精神,在服务好每一位参加训练营学员的同时提升自己。

2.“关爱中学生”项目。加强我校与地方中学交流,为中学生开展训练营项目,积极开展义教和心灵关怀活动。

3.“儿童关怀”项目。关注弱势家庭儿童的心理和生理健康成长,给予力所能及的关怀与帮助。

4.暑期下乡服务项目。让同学运用所学专业知识与技能,走进粤东贫困、边远山区,开展服务活动等。



社团:

        书院鼓励宿生根据自己的爱好成立了各种以兴趣主导的学生社团,旨在丰富宿生的生活,促进书院宿生间的交流,为宿生提供了展示自我、提高能力、培养兴趣的平台。中国科协副主席、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汕头大学校董杨福家院士曾说过:“每个社团一个学生领袖,100个社团就是100个学生领袖。”目前,书院除了学生党团组织、学生会、导生委员会、“常青藤”服务学习协会、级社、院刊编委等七大学生组织外,还陆续成立各类兴趣社团,如“北斗”拓展协会、灵溪心社、国学读书会、谦敬传习社、得一琴社、辩论队、礼仪队以及各类球队等学生兴趣社团。


        通过社团活动,学生之间的频繁交往、交流,互相分享各自的兴趣爱好,在娱乐、玩耍中学会与人相处,有助于建立温馨的人际关系,更有助于扩大交往半径、延伸人际链条,同时为未来走出社会积累无形资本;也让有领导、协调能力的学生脱颖而出,提升宿生团队精神和领导力,为其成为国家栋梁之才做好准备。


北斗拓展协会

        北斗拓展协会秉承书院全人教育理念,以协助开展书院团队拓展、户外拓展为载体,为书院学子提供一个定位自我、磨砺意志、建立自信的平台,强化服务团队的意识,熔炼彼此信任、精诚合作的强大团队。北斗拓展协会坚持走精英团队路线,坚持高效、守时、勇于承担的工作作风,积极开展一系列日常体能训练和户外知识普及,将协会成员锻炼成能独当一面、有服务奉献精神的团队精英,为汕大培养“有志、有识、有恒、有为”学子贡献力量。 


得一琴社

        古琴是世界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也是最古老、最纯粹的华夏本土乐器,200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作为琴、棋、书、画“文人四艺”之首,古琴在中国文化史上有着崇高的地位,历来为文人雅士所钟爱,被推崇为中国国乐。


        习琴,养心;品古人之雅韵,修我辈之德行。书院“得一琴社”旨在为宿生提供一个习琴平台,更好地继承与弘扬中国古琴艺术与文化,提升书院宿生艺术与人文修养。琴社分:琴文部,琴学部,琴务部。

 

辩论队

        辩论队旨在为宿生提供一个在辩论的舞台上尽情地展示自己的风采与自信的平台。辩论,是一场充满智慧、口才和风度的游戏,它严肃中带着乐趣,高雅里透着朴实;它不但需要技巧,更需要严密的思维、完美的逻辑;它激烈的争锋中渗透着友谊,慷慨的言辞中表现着睿智。              
        最好成绩:汕头市“中国移动杯”大学生环保辩论赛冠军

 

礼仪队

        青春礼赞,礼仪成风。至诚书院礼仪队是一个学习有关礼仪的知识,提高综合素质,提升自身魅力的舞台,让宿生在花样年华,绽放出属于自己的青春激情!

 



篮球队

       至诚篮球队设有男篮、女篮两支队伍,是汇集各个学院精英的球队。每年学校的院际杯、体育节,书院篮球队都会作为一支参赛队伍,代表至诚去跟其他学院比拼,在竞技中培养团队协作精神。

 

 

排球队

       至诚排球队于2008年由07会计的林美龄创立。至诚排球队的技术和精神,通过朋辈间一届又一届地传承,让队员不仅学到排球的技巧,享受了排球带来的乐趣,更感悟了团结,收获了珍贵的友谊。最好成绩:2010、2011年汕头大学院际杯排球比赛第二名

 

羽毛球队

        至诚羽毛球队旨在提供一个让书院热爱羽毛球爱好者互相认识、交友、学习球艺的平台。球队每年会选拔一部分技术较好的队员代表书院参加院际杯羽毛球比赛。最好成绩为汕头大学2010年院际杯第二名

 

乒乓球队

        至诚乒乓球队旨在为书院乒乓球爱好者提供了一个稳定而融洽的交流球艺、共同进步的平台,丰富宿生的课余生活。至诚乒乓球代表队更是在2010年的汕头大学院际杯当中荣获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