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住宿学院制的汕大试验

发布日期:2008-07-07

http://epaper.nfdaily.cn/html/2008-07/07/content_6669555.htm

 

汕大试行“住宿学院制” 国内高校首开先河

2008070704:46

机电、法学、电子、数学专业的混住学生在下棋。杨建华陈骋摄

 

  打破按专业集中住宿模式,学生“混住”思维碰撞点燃智慧火花

 

 

 ■社会观察

 

  本报讯(记者/杨建华)日前,汕头大学校长助理李丹博士透露:从今年秋季起,汕大将打破国内高校学生集中住宿的管理模式,试行“住宿学院制”。汕大将成为国内高校中首所实行“住宿学院制”的大学。

  “住宿学院”被认为是一种先进的学生社区管理模式。李丹博士说,目前,国际上一些著名高校例如剑桥大学、耶鲁大学都使用这种管理模式:新生入校后,将不再是同一院校学生住在同一宿舍,不同的院系学生将住在一起。

     整栋宿舍楼将被命名为“××住宿学院”,届时,可能会有包括全校所有各学院、各专业的学生入住,不同的宿舍楼也将演变成不同的“社区”。由此,未来住进“住宿学院”的学生的活动不再由各个学院辅导员分割管理,辅导员会进入“社区”,党团组织也会进入“社区”。学生们将在“社区”里管理自己的生活,将来的“校运会”可能会变为“××住宿学院运动会”。

  据悉,汕头大学校方寄望通过此项改革,将大学对学生的“培训”变为全面“培养”,不同专业学生思维碰撞,激发潜能。目前,一系列将学生的管理工作从专业学院转移到住宿学院的配套措施正在酝酿之中。

  我们是“混住制”的首批受益者

 

  本报讯(记者/杨建华)汕头大学即将试行住宿学院制,对该校的在校生来说,这消息并不显得“刺激”,因为作为“住宿学院”的雏形———“混住制”在该校已实行四年了。

  即将毕业的2004级英语系学生梁莹说:“我是‘混住制’的首批受益者。”她介绍说,当初入学时,通过电脑随机安排,她和商学院、艺术学院的几个女生住在一起,几年下来,不仅积累了较多的人脉资源,视野也变得越来越宽。最近,她收到了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两份攻读传播专业研究生的录取通知书。“如果仅有英语的学历背景,考官不可能对我如此青睐。宽广的知识面让我得分不少。”梁莹说。

  04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毕业生黎志敏则因为“混住制”改变了专业方向。他说,大一时他还是土木系的学生,因为和电子系的学生住在一起,他萌发了对这个专业的强烈兴趣,大二时就转系了。

  汕头大学社科部主任程家明教授认为,汕大试行住宿学院制是势所必然,是对中国内地高校管理体制大胆而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在经济全球化、世界扁平化的大背景下,大学培养的人才既要有民族特色,又要具备国际化视野,这就要求四年的大学成为社会化完成的过程,个人独立性、人格的完善性、专业的成熟性都要具备。“我个人观察,住宿学院制契合教育规律,适应人才成长和社会发展需要。现在上上下下都在强调解放思想,汕大在这方面迈出了一步。”

 

  致力于人才培养而不是培训

 

  对话汕头大学副校长顾佩华博士

 

  记者:顾校长,请您谈谈汕头大学实施住宿学院改革的背景,以及校方对这个新措施的期许。

 

  顾佩华(以下简称顾):汕头大学从建校之初就走了一条不同寻常的快速发展道路,特别是2002年以来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住宿学院是诸多改革措施中的一项。

 

  我们通过采用各种各样的主动学习模式,把以前的以教师教学为主的模式变成以学生学习为主的模式,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和兴趣。掌握学习能力比上大学时老师教给你多少知识更为重要。获得学习能力需要一个过程,作为校方,该怎样进行培养呢?

 

  首先,学校的管理体制非常重要。汕大的管理模式跟国内其他学校不一样。我们实行校董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术方面的规定,都是由学校的学术委员会来制定;校董会负责重大问题的决策;行政部门来执行这些政策。管理制度介于中国和北美大学之间。另外,我们的资源管理也是按照国际标准来做的。教育改革的目的是培养有社会责任感的公民,希望这样的公民在若干年后成为社会的骨干,起领导作用。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要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让他们具有独立思考的习惯,有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另外,还要有比较全面的知识。汕大正在进行的教育改革,出发点就是要重视整体人格的培养。我们进行教育改革目标是:不管是什么专业的学生,除了具备专业能力,他还必须了解社会,了解国际,知晓文法,知晓艺术、科学等方面基本知识。

 

  记者:住宿学院制是否吸收了国际的成果?

 

  顾:国内和国外的教育方式的确不同。我1985年出国,2005年回来。据我了解,美国、英国还有加拿大的学校,注重的其实就是“人”的培养。他们重视人文教育,同时也重视科学教育。在哥伦比亚大学,有几门课是所有学生必修的。如文化、艺术和科学前沿知识。如果我们把学生招来,只是用专业课程来培养,然后给你个文凭,那就不是教育,而是培训。

 

  我近年来先后访问了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和哈佛大学等。我重点研究这些大学在目前时代里正在做些什么。因为我们需要了解别的学校怎么教育人,把好的东西应用到我们学校。有些成果是人类的共同财富。这次,我在普林斯顿大学花了两整天的时间了解住宿学院。之前,我也曾了解过很多学校的住宿学院。普林斯顿大学的住宿学院跟我们想做的非常接近,我接触了学校领导、住宿学院的负责人、住宿学院的一般职员和学生。

 

  为什么我们要搞住宿学院呢?我们国家传统的培养模式是这样的:一切按照班级走。但我们认为大学生,不仅仅要学习本专业的知识,还要了解更多其他方面的知识,这些知识不但扩展了他的视野,也会使他更加尊重别的学科。住宿学院让不同专业的学生住在一起,新生和老生住在一起,便于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另外,学生必须学会与自己背景不同的人交往。除了与同班同学交往外,到了住宿学院还有其他专业的同学,人生经历就丰富多了,还可以拓展思维。

 

  大学提供环境把学生培养成一个人才,不是用一个模具制造产品。如果所有毕业生都一个样,那这个社会就有问题了。一个社会要多元化,每个人和其他人是不一样的,即使我们学同一个专业,但是我们的兴趣爱好不一定一样,个性也不一样。在住宿学院里,我们也有一些教师参与其中,会组织多方面的讲座,让学生有一些其他方面的发展。

 

  记者:住宿学院制度一旦推广开来,同一专业的学生不住一起,那么专业方面的信息如何通达?辅导员会不会不知道本专业的学生住在哪?

 

  顾:成立住宿学院之后,我们班级的概念不是没有了,一样还有的。混住的做法让学生离开课堂后还有另外的学习环境,有另外一些朋友,能和另外一些人进行交流。所以,原来班上的30个人是他的朋友,现在要加上一些别的朋友。这只是混住的第一步。第二步,我们要把他们组织起来,在混住的过程中不停地学习。原来同专业的同学也可以在住宿学院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活动。我们希望学生自己来组织活动。学生要自主,要自己组织自己。同时,我们也要让学生知道学校是有制度的,破坏制度是要受到处罚的。你有困难可以去寻找帮助,我们有很多支持你的措施,但是我们不再直接管。

 

  我们的教育是特殊的,先是父母管,然后学校接着管,最后送到社会上,谁管啊?再说,如果被天天管着,我们的大学是不是有点遗憾?我们希望他们现在就能够独立,独立的标志就是自己能够管理自己。我们也不是不管,我们有很好的服务系统、支持系统,如果有问题他知道找谁。这个过程是在培养学生的责任心,首先是对自己负责任———我怎样规划我的时间,我的职业,我的将来。我们有各种各样的支持系统,可以帮助他们规划得更好。实行住宿学院之后,原来的班级如果要开展什么活动可以照样进行。我们有措施给学生提供帮助。比如,我们的辅导员可以进社区给学生提供心理辅导、职业规划等。你有什么问题可以来找我,而不是我一定要你去做什么或不做什么。以前的模式就让学生出了校门走向社会以后很难适应,住宿学院其实就是提供这样的一个过渡。学生在上课时强化他的专业属性,回到宿舍就回归于社会的角色。我们的做法跟国外还有一些不同,我们的党支部、团支部都会进社区。实行混住以后,我们的辅导员已经进社区了。

 

  记者:住宿学院制能否在高校发挥效应?

 

  顾:我们的改革和探索,能给其他的学校提供一些经验。试验成功了,大家一起做。或者能给其他学校提供借鉴,别的学校比我们搞得更好,那样我们中国的教育不就进步了吗?我们搞教育工作的,要像汪洋书记讲的那样,要有国际的视野,要用世界的标准。我们的教育改革是个整体系统的改革,住宿学院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我们进行的改革不仅仅是成立住宿学院,我们的目的是要培养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汪洋书记说,我们关起门来不行,现在的社会是一个开放的社会,我们又加入了WTO,我们要走出去,我们的人才也要能走出去。

 

  本报记者杨建华通讯员汤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