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媒体报道

【羊城晚报】汕头大学今年秋季学期起试行住宿学院制

发布日期:2008-05-02

 

 

金羊网 2008-05-02 14:52:01  来源:羊城晚报

 

 

本报汕头讯 记者杨媛、通讯员陶怡摄影报道:昨天,汕头大学举行首届“开放日”活动,最吸引参加“开放日”人士眼球的是:汕头大学打破传统的“专业学院制”,从今年秋季学期起试行“住宿学院制”,成为国内率先试行“住宿学院制”的高校之一。

据汕头大学校长助理、招生办公室主任李丹教授介绍,国内高校目前一般采用“专业学院制”,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包括住宿都以学院、专业为单位,这就造成了大学生在高校的学习、生活往往只接触到本专业的同学,圈子狭窄,眼界受限。据了解,境外、国外的许多大学都采用“住宿学院制”。“住宿学院制”作为剑桥和耶鲁等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生住宿模式,在其一流人才的培养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丹说,今年秋季学期起,汕头大学将学习境外大学的学生社区管理经验,打破原来刻板的住宿传统模式,在国内高校中率先试行“住宿学院制”,将日常学生工作的重点从专业学院转向住宿学院。李丹认为,“住宿学院制”的试行意味着部分大学新生入学并熟悉大学环境后,按个人兴趣喜好申报入住不同的住宿学院,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学生将实现多专业“混住”,大学生将自我管理,共同成长。

据介绍,试行“住宿学院制”是转变宿舍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模式、改善服务内容的体现,这将更利于提升大学生的自信心、独立性和责任感,加强生活与学习的融合,也使学生有更多机会接触到专业外知识、拥有更广的人脉关系。在管理服务上,汕头大学将安排辅导员、导师、舍监、党支部等进“社区”,给学生提供帮助和服务。

汕大举行首届“开放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