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至诚人物

周东霖:传承温暖,一路成长

发布日期:2020-09-01

“如果让我用三个词概括两年的至诚导生生活,我会选‘成长’、‘友谊’、‘感恩’。”两任导生,已是研究生的周东霖对“导生”有说不尽的感情。


周东霖帮新生提行李

19级公共艺术研究生周东霖曾在2017年和2019年两次担任至诚书院导生。回忆两年经历,他说,很感谢自己做出的这个决定,改变了自己的性格,得到能力的提升,为走入社会做铺垫,“至诚真的是一个很奇妙的大家庭,是与我缘分颇深的一个地方。”

“从参与者到组织者”



“源自上一任导生的关怀、对书院、对小区的付出以及小区氛围的传承,我对小区有了更深厚的感情。”

周东霖说,上一任的导生非常热心,经常在小区宿舍串门,时刻保持和宿生的联系。“像之前,我的英语很不好,上任导生是英语专业的,就会尽自己的专业能力去帮助我学习。我们(小区)会互相串门和相互帮助,基于多交流、多沟通,和一位宿生成为朋友之后再串联起和大家都是朋友,就会形成良好的社区氛围。”


第一次任导生时组织宿生打火锅

“成为导生是一个非常好的锻炼机会,每次我的同学来汕头游玩,我都会自豪地向他们介绍书院。”周东霖说。

因为别的学校几乎没有书院导生制,当他本科毕业后带着高中同学参观,自豪地向朋友介绍自己生活的书院时,同学都十分羡慕他得到的机会和书院生活中的点滴经历。


至诚晚会的导生节目(中间第二排)

相比如今的开朗,健谈,周东霖说他也曾是一个性格比较内向,容易怯场和自我封闭的人,“导生是一个非常磨练人的位置,两次担任导生都让我有很大收获,自身的性格有很大变化。现在我觉得我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还有人际交往能力都有不错的提升。”

尽管大一与大二时没有担任导生,他积极参与了至诚书院举办的各种活动以及小区举行的聚会,跟随导生师姐的脚步融入到小区,这是他作为“参与者”的一个学习的过程。

经过两年的时间,他从“参与者”变为了一个“组织者”。当他成为导生后,组织小区宿生举办了各种活动,包括聚餐、玩游戏还有去爬山,这些活动都得到了比较好的评价,促进宿生彼此了解,使大家能够成为好朋友。

“收获友谊”


周东霖初任导生时,带领大家一起参与了“无名居”小区的构建,组织活动、设计小区专属logo、装饰小区,共同参与小区建设的点点滴滴铸造了他们之间的友谊,成为了日后珍贵的回忆。

任期最后,小区因为书院改造不得不被拆迁,宿生只能被分散到各个小区,周东霖成为了“无名居”的末任导生。“宿生非常不舍得彼此,但大家搬到不同小区后仍时不时组织打球、跑步的共同活动,小区不在了,我们宿生之间的情义还在。”他说。


与师兄师姐云南旅游

2017年夏天,第一次任期末尾,在小区前任导生的组织下,周东霖和小区里要好的朋友一起旅行,到云南游玩了一个星期。这一次的旅行就像是对一年导生生活的回顾,用心浇灌培养的感情生根发芽,尽管果实结出时人们也终将分离,他们的友谊不止于书院的四方天地里。

“经过两年的磨合,大家建立了很深厚的友谊,其实那是师兄师姐的毕业旅行了。他们都是大四的毕业生,带着大三的我一起毕业游,整个过程都非常开心,我也很欣慰自己的付出得到了回报。”


感谢信

“做导生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情。”周东霖说,初任导生时很开心,留下许多美好回忆。在成功考研留校后,他再次担负起了这份职责。

一届届传承下来的小区氛围和前任导生的关怀是周东霖选择担任导生的原因,建立宿生之间的连接和“友谊社区”是他的初衷,两任导生,他也如愿收获了宿生的“回报”。

尽管今年由于疫情少了半年的相处时间,小区宿生对他的感激没有减少。今年的导生交接大会举行后,周东霖还收到了一封写满了小区宿生心意的感谢信,收获满满的感动。“希望毕业后还能回汕大和师兄打篮球”、“导生师兄辛苦啦!”、“谢谢你,师兄,和蔼而日复一日地提醒我们该做的事情”、“感谢您这一学期的暖心帮助”……

“大胆去做吧,不会后悔的”

周东霖觉得自己是一个很幸运的人,幸运地能够在大一时进至诚书院,成为至诚书院的一员,感激当时做出的决定。成为导生不仅提升自身各方面的能力,为以后走入社会做铺垫,也让他感觉到至诚是一个奇妙的大家庭。

两年的导生经历让人感受到温暖,感觉到良好的团队氛围,看着无论是比自己年纪大或年纪小的导生都有自己的能量和热情做好手上的工作,周东霖十分珍惜这段时光。

“我也很庆幸当至诚导生的这个经历,因为这段经历让我认识了同样担任导生的女朋友,我们都担任了两次导生,可以说非常有缘分吧,非常感恩,也非常高兴,” 趁着旁边女朋友在打电话,周东霖悄悄表白,声音充满了笑意。


第二次当导生时与新生合照

对于部分宿生犹豫是否要参与导生竞选的问题,周东霖肯定地回答,“尽管大胆去做导生吧,你不会后悔这个决定的。”他说,成为导生一方面会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另一方面会遇到许多志同道合的人,他们都是在人生路上的缘分,一起共同成长。

“当然这些志同道合的人里也可能会有你未来的伴侣,所以抓住你的那份缘分,大胆做决定吧。”他鼓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