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至诚人物

热烈祝贺至诚书院骆瑶、何幸兴、韩一凡和朱松玮分获 2020年汕头大学奖章和体育精神奖章

发布日期:2020-06-07

汕头大学奖章与汕头大学体育精神奖章是汕大优秀毕业生的至高荣誉之一。大学四年,我们在学业上兢兢业业,在社团组织中甘于奉献,在参与户外拓展时挑战自我······活出精彩,感受生活,四年匆匆时光,我们努力为自己的大学生涯画上一个圆满无憾的句号。

2020年,至诚人在汕大奖章和体育精神奖章评选中成绩斐然,这是属于至诚书院、属于至诚人的骄傲!祝贺他们!


2020年汕头大学奖章提名奖获得者

    商学院(至诚书院) 2016   会计学

何幸兴 理学院(至诚书院) 2016级生物技术

韩一凡 工学院(至诚书院) 2016级土木工程


2020年汕头大学“体育精神奖章”获得者

朱松玮 法学院(至诚书院)2015级行政管理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汕头大学商学院财务与会计专业2020届毕业生,至诚书院宿生,保研至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在校四年专业成绩第一,2020汕大奖章提名。曾获国家奖学金,3次一等学业优秀奖学金,教育部第一届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校内赛二等奖等。曾以一作于国外期刊发表三篇分析论文,一篇实证论文SSCI期刊在投。曾担任汕头大学商学院MBA中心学生助理,参加商学院会计专业老师科研小组,上海迪士尼CIMA部门实习。



    我的大学从开始就定下了方向:研究生!因此,我最主要的任务是认真完成课业学习,课外则是主动联系各个专业的老师参与科研项目。这是一段原原本本属于自己的道路,所以一旦认定了它,就需要坚持下来。


    科研的道路很枯燥同时也很孤单。相比于比赛和社团组织,科研可以说是一个人的旅途,你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可以得到最优的结果,也不清楚一个人如何克服未知以及成功前的担忧和恐惧,就像是一场高风险投资,沉没成本和机会成本随着时间和事件不断增长。


    一场马拉松,就算跑得再慢,坚持和信仰会引领你到达想要的终点。路上会有阻碍,无数的声音“劝告”你去换一条他们认为“正确”的道路,但这是我自己的路,这是我自己的选择,不要怀疑自己所做的任何有价值的决定。


    万分感谢奋斗路上老师、朋友们的鼓励,即使刚开始并没有收获期望的成功,但是正是坚持下去,成长和成功才如约而至。


    对我而言,获得“汕大奖章提名奖”首先是对我大学四年选择、成长和坚持的一种肯定,四年的大学时光是一段别具风味的成长印记,在选择中坚定自我,在成长中勇于挑战,在挑战中坚守热爱。


    同时我也希望告诉大家,很多人期待借鉴他人的道路,复制成功的范本,但每个人的特殊性决定了道路的千千万万,你所做的任何决定都有其意义和价值,即使这个决定暂时未能让你如愿以偿,别失意,你的路还没有到达尽头,成功必在千锤百炼后到来!


整顿,为更好成长  何幸兴

    汕头大学理学院生物技术专业2020届毕业生,双修英语专业,至诚书院宿生。曾任至诚书院第七团总支副书记、SLC专业课导生、移动编程助教等。2020年汕头大学奖章提名奖获得者。曾获严庆森先生、夫人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一等学业优秀奖学金,汕头市优秀共青团员等十余项荣誉。曾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进行暑期交流。曾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国家二等奖及省级特等奖,第三届/第四届全国“环境风云”实验技能大赛省二等奖和国家三等奖。已保研至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





    大学四年时光,除了上课和休息之外基本是在图书馆、实验室里面度过的。于我而言,在图书馆和实验室里面度过的时间是充实与快乐的。在图书馆里我能找到自己内心的平静,专注于自己的事情。在实验室里,能向优秀的研究生师兄师姐们请教学习经验和能够学习到不同的实验技能,而且实验室的氛围非常融洽,师兄师姐们对本科生都特别照顾,经常带我们出去聚餐与玩耍。




何幸兴(左二)和实验室师兄师姐们一起玩耍


    入学第一年,怀揣着满满的好奇心,我加入了许多社团组织,因此我大量的时间都花在了活动策划和参与上,学习平平淡淡,反倒熬夜不少。幸得宿舍的师姐们对我的开导与建议,我开始学会反思自己,也认识到学习才是一个学生最主要做的事情。虽然这一年里我的各种组织与策划能力得到了较大的提升,但是我的成绩是平平无奇的。


    及时反思,适度调整,是我们都应该掌握的技能之一!我学会了每周都为自己规划生活,每晚都记录下明天要做的事以及相应的时间安排。这个调整让我在大二大三期间还能兼顾学生组织的工作与学习,当大家觉得生活很忙碌的时候,不妨尽早地停下来思考一下,自己的忙碌是否有意义,以便更好地调整自己未来的方向。找到合适的方法对自己的时间做好相应的规划,接下来,只需要认真完成就可以了。




双学位班语音课合照


    大学是一个开放的沟通与交流平台,所以师弟师妹们不要害怕去请教他人。曾经的我也比较害怕向老师们请教问题,怕打扰到老师的时间或者害怕会被老师拒绝回复,但是其实这种情况是较少存在的。


    大二后期,我心中也曾多次浮现过这个很普遍的想法——是否应该放弃双修?对于这个问题,我思考了许久,为此我还鼓起勇气去请教当时教我们的文兵老师。文兵老师的电话和鼓励,是我坚持至今的动力。





    汕大给我们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机会去锻炼与成长,在不同的角色体验中让我的思维和视野得到了拓展,也让我认识到了生命的多种可能性。感谢汕大对我的栽培,让求学路上的一个普通的学生遇见更好的自己,“汕大奖章”提名奖是我成长的纪念品,凝聚着我四年里所有的努力。


Just be yourself  韩一凡

    汕头大学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20届毕业生,至诚书院宿生。在校总GPA年级专业排名第一,曾获汕大奖章提名奖、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优秀奖学金、企业奖学金、学术科技突出贡献奖、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广东省赛特等奖、斯维尔杯BIM建模大赛专项三等奖等。曾参加国家级大创项目、负责省级大创项目,曾赴新加坡学习交流。曾任土木联会部长、新生学业导生、16土木副班长等,获得推免资格,已保研至同济大学。



    我喜欢听音乐,喜欢一些富有高昂的旋律的音乐,例如hiphop、后摇等风格。喜欢触式橄榄球,喜欢去奔跑,喜欢踩着滑板在校道上感受风。喜欢独处,去冰岛那样的国家,安安静静地旅行。喜欢热闹,喜欢呼朋唤友,乐于和他人分享自己的见闻。喜欢看最新的热映大片,喜欢读东野圭吾的书。


    曾做过学生会干事,做过土木联会部长,担任过SLC课程导生,也曾参加暑期下乡义教,还曾与汕大同学约拍不同风格的写真。


    每个人的精彩总是由自己创造,我们的大学生活可以拥有各种各样的关键词。不要设限、不要拘束自己,勇敢做自己的主人。我希望自己像艺术家一样活着,一方面,是让自己的工作学习像一种艺术。另一方面,是让艺术充满自己的生活。




    “汕大奖章提名奖”这份荣誉像是给我的大学生活画上了完满的句号,是对我大学四年来的努力的肯定与认可,但这也激励着我要继续努力,要拥有榜样的力量。



韩一凡(左二):触式橄榄球球队



以梦为马  朱松玮


汕头大学法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20届毕业生,至诚书院宿生,同时也是汕头大学高水平篮球队的现任副队长。与球队一起奋斗至今,荣获多个篮球奖项:


2017年中国大学生CUBA 男子篮球联赛东南赛区第八名、

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亚军、

2017年广东大学生男子篮球联赛亚军、

2018年中国大学生3X3男子篮球联赛广东赛区第一名、

2018年广东大学生男子篮球联赛冠军、

2018年中国大学生CUBA男子篮球联赛预选赛广东赛区第二名、

2019中国大学生3X3男子篮球联赛广东赛区第一名、

2019年中国大学生CUBA男子篮球联赛预选赛广东赛区第二名、

2020年中国大学生CUBA男子全明星MVP



回想初入校门恍若隔日,汕头大学见证了我的成长,塑造了如今的我。实际上今年已经是我在汕头大学的第五年了,为了报答学校对我的教育与帮助,在大四已经全部修完学分的情况下,我选择延毕继续代表学校打比赛,打满大学生球员在CUBA可允许出战的第五年,能够继续作为汕头大学的球员出战我感到十分自豪,我希望能用我的力量为学校的篮球事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毕业前夕我打算汕头大学体育精神奖章,是因为汕头大学是我的骄傲,而我也想继续前行成为汕头大学的骄傲,鼓励球队年龄尚小的队友,发挥余热继续带领球队队员前进。很幸运,我做到了,十分感谢学校的信任和认可。



回顾大学运动生涯满满不易,最艰难是入学的时候。2015年我刚进入汕头大学,当时学校篮球队尚未打出名气,校内里有许多不好的言论,大家都不是很看好我们,篮球队也有很多人因为失去信心等原因而选择退队,球队正常轮转的球员数量都不能够被满足,篮球是一项团体运动,所以情况非常不乐观。


在大一大二的时候我们打了许多准备不足的比赛,虽然心怀热情,但因为承受了太多的挫败也偶尔会感到失落。然而这两年的经历不是要让我知道面对强队就此认输,而是炼就了我的大心脏,要我学会直面失败,并在一次次的受挫后重新站起来,拍拍身上的尘土重新投入下一场比赛,这就是我这两年亲身感受到的体育精神。



大三这一年,球队终于灌入了新鲜血液,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但是在那场CUBA广东男子篮球基层赛决定晋级名额的半决赛,关键时刻我的脚却扭伤了。期待、担忧、不甘······无数的情绪让我暂时忘却疼痛,赌上了职业生涯而坚持上场,我想打到最后一秒,我比谁都想得到这个名额,想带领这个队取得胜利,但命运的安排仍旧未能如人意。比赛结束我在床上脚踝动弹不得时才明白,那时候支持我还能打下去的是体育精神本身,它赋予了我作为一个人类不断挑战自我、突破自我的能力。


大四我们球队终于取得了近几年来最好的成绩,大家挺进全国16强,最后的比赛不占优势但是我们仍坚持,即使已经确定了会失败仍咬牙拼到最后一秒,我们赢得了来自对手的尊重。、我们所有的努力都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整个团队的利益。我也一直在尽自己能做的为学校做贡献,在这一年中我获得了CUBA全明星与这就是灌篮的MVP,增加了许多支持我的人。



看到许多年纪尚小的球迷朋友说受到了我的鼓舞,想要继续努力将来进入汕大;看到自己的名字与汕头大学联系在一起,我不止一次为自己现在在做的事感到自豪,个人的荣誉是对现阶段我的肯定,但我不会就此止步,我会继续攀登不断突破自我,继续贯彻我相信的磨砺与坚忍、执着与拼搏。



无论是提名奖获得者,还是奖章获得者,他们在面对自己要做的事都是全身心投入,而不管最初的他们会不会认为自己毕业时会成为那个与奖章产生莫大联系的人。既然下定决定要完成目标、实现梦想,便不要畏惧路途崎岖,心之所向,虽千万人吾往矣!



但因热爱,愿迎万难

告诉自己,我很棒,我能做到

前路有无数榜样,如同北斗七星点亮方向

他日我们亦能成就自我

如上述优秀学子一般

成为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