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至诚要闻

重温红色经典 勿忘青年使命

发布日期:2018-10-31

——至诚书院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传承经典共担当”诗歌朗诵会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10月21日上午,在至诚书院成立十周年之际 ,汕头大学至诚书院联合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学生事务部、汕头市作家协会共同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传承经典共担当”诗歌朗诵会活动。至诚书院党总支书记高见博士、汕头大学附属学校李向新校长、汕头市作家协会郭勤亮副主席、中国诗歌网编审谢海衡等领导出席当天活动。本次诗歌朗诵会特别邀请凤凰卫视播音指导张妙阳先生、汕头市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林欢欢、肖笛、小黑全家、江燕、王健以及汕头市资深媒体人黄桦以及汕头市诗歌朗诵协会等知名人士与汕大和汕大附属中学师生同台朗诵,其间还穿插了扬琴、古筝、舞蹈、歌唱等元素,以诗歌朗诵为主要表演形式为社会各界人士与汕大师生带来了一场令人怦然心动的诗歌文化盛宴。

此次朗诵会分为两个篇章:一为“不忘初心跟党走”,二为“传承经典共担当”。“书院乃立德树人之所,学规为行为规范准则,凡至诚学子,必先通读《至诚学规》,承传至诚精神,自律力行,以达致有内涵底蕴、家国情怀之至诚人。”书院师生在高见书记的带领下齐声诵读《至诚学规》,拉开了第一篇章的序幕,朗朗的诵读声向现场观众传递着书院的育人理念。紧接着,汕头市作家协会的洪佳莉女士为大家献上一曲《相信》,用歌声凝结出新时代的信念。随后张妙阳先生的一首诗朗诵——《祖国,一首唱不完的恋歌》,向我们展示了一幅广博精深的中华文化浓缩版图,回顾了中华文明兴盛与屈辱的历史,更提醒我们“不忘历史,奋发向前”。

而后,嘉宾们陆续带来风格各异、感情真挚的诗歌朗诵,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诗歌朗诵盛宴。他们或激昂高亢、或深情款款、或娓娓道来,时而凝视、时而远思,用饱满清晰的声音、抑扬顿挫的语调为观众展示了诗歌朗诵的魅力。有《月光下的中国》里浪漫如水的诗韵中国,有《中国梦》里越发自豪、负重致远的新一代;也有《弗恩山》里对于人与自然的纯真怀想,有《心中的旗帜》里党带领我们走向美好明天的憧憬;还有《爱与梦想》里如潺潺流水般温暖的亲子之情,包容着孩子气的诗意与天真……朗诵者们用自己或昂扬或低沉的声音、或急促或缓慢的节奏,引导着观众在诗歌的世界中遨游,在诗韵的河川里徜徉。其中从至诚书院ATP活动众多队伍中脱颖而出的诗朗诵节目《我的眼神 都是至诚》亦是十分精彩,只言片语,道不完至诚学子对至诚的爱,短短篇章,尽是极致情深。张妙阳先生的《再别康桥》更是点燃了全场,低沉浑厚的嗓音将依依惜别之情深深地印在观众脑海中。 

    接着,朗诵会在汕头大学附属学校小学生们融合诗朗诵与古筝共同演绎的《爱莲说》中进入了“传承经典共担当”第二篇章。汕大附属学校的小学生们与汕头大学主持队也创新演绎了《将进酒》、《春江花月夜》等中华文化精粹。汕头电台著名主持人江燕朗诵的《灵魂》一诗,引发了我们对生命的沉思与赞叹。怀衿汉文化社的汉服舞蹈表演——《牵丝戏》,令人回忆起那句“衣冠上国、礼仪之邦,始称华夏”这一著名诗句,这也是汕头大学一直致力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体现。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两位同学的二胡扬琴合奏曲目《金蛇狂舞》,旋律昂扬,热情洋溢,铿锵有力。汕头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王健先生和至诚书院崔薇薇老师合诵的一篇《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热情歌颂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为祖国献上了最美的赞歌。除此之外,感叹美好转瞬即逝的《偶然》,矢志不渝地恪守自己对明天的承诺的《相信未来》,激荡人心、催人奋进的合唱《共筑中国梦》等节目精彩纷呈。从中华诗朗诵,到二胡、古筝等传统乐器演奏,再到汉服舞蹈表演,丰富多彩的表演形式把诗歌朗诵会推到高潮。虽然诗歌随时代在不断变化、创新,但诗歌中蕴含的美好情意却亘古不变。华夏璀璨的诗篇,应当是中华不朽的传承,愿诗歌常诵,诗韵犹在,诗意长存。

    本次诗歌朗诵会通过艺术与教育相结合的形式,让全体师生更加深入领会十九大精神,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坚定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信念,不断夯实青年一代接力奋斗、勇于担当的信念与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新能量,作出新贡献。

(至诚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