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至诚要闻

锦·此壹家|至诚十周年之“琴心和鸣”古琴艺术品鉴会

发布日期:2018-10-31

嵇康曰:琴能感天地以致和。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承传古琴经典艺术,·此”至诚十周年系列活动之“琴心和鸣”古琴艺术品鉴会于2018年10月26日晚在汕头大学科学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品鉴会特邀岭南派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广东古琴研究会会长、汕头古琴学会名誉会长谢东笑老师,以及广州修竹琴舍创办人、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古琴班、广东文艺职业学院古琴班姚南老师为我们带来一场古琴艺术的盛宴。当晚至诚书院党总支书记高见博士、书院导师、学校各部处领导、老师以及粤东三市的古琴艺术爱好者们出席了本次品鉴会。

 

  品鉴会伊始,来自至诚书院得一琴社的彭俊杰同学与雍娄红同学分别带来古琴独奏《精忠词》与《忆故人》。“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一曲《精忠词》展示了南宋民族英雄岳飞精忠报国的豪迈情怀;而《忆故人》则带我们体会了月下低吟徘徊、空山思念故人的细腻情感。

 

彭俊杰同学演奏《精忠词》


 

雍娄红同学演奏《忆故人》



随后,品鉴会特邀嘉宾谢东笑老师正式登场,他身着朴素麻衫,徐徐走上舞台,弯腰致礼,为我们带来一曲古老的琴曲《幽兰》。“兰生幽谷,虽为众草共芜没,唯不失王者之香”。即使历经千年,生命特质中的芬芳亦不会消散。而后姚南老师登场演奏一曲《白雪》,让人听之有凛然清洁、光风霁月之感。这或许在启示我们:学习兰雪一般的美好品质,让自己的生命拥有历久不散的芬芳。

 

谢东笑老师演奏《幽兰》


 

姚南老师演奏《白雪》


随后一曲《神人畅》恍若将听众带回到饶舜禹三皇治世时代,摇曳的旋律如在描摹上古先民祭祀,与神灵共舞的欢盛场景。古朴的琴音带领着听众逐渐走入经典古琴艺术的世界。

  接着,谢东笑老师与姚南老师依次演奏《蒹葭》、《渔樵问答》、《欸乃》等琴曲。两位老师双手在琴弦上或弹或勾,或滑弦,或轻微点触,悠悠琴音便随之传入听众的耳朵,令听众们禁不住沉醉其中。

 

观众在聆听


  两位嘉宾老师采用曲目讲解和演奏的直观形式,开拓了观众的琴学视野和鉴赏力,让听众充分理解到了古琴艺术的广博深邃。演奏形式多样,不仅有独奏、合奏,更有弦歌弹唱。其中《蒹葭》、《关雎》与《喜园中茶生》三首弹唱曲目引人称绝,古典诗词与音乐相结合,让观众感受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中受到音乐的启迪,在语言与音乐的意趣中,调理性情,洗心脱俗,得逍遥物外之趣,达返镤归真之境。

 

  古琴,是中华文化中地位崇高的乐器,位列中国传统文化四艺“琴棋书画”之首,被文人学士视为高雅的代表。圣人制琴用以正人心,乐和民性,安邦定国。文人学士们则在竹林碧涧中,束发读诗书,修德兼修身。

古琴艺术品鉴会的最后,至诚书院书记党总支书记高见博士为两位嘉宾老师赠送汕头大学纪念品,本次“琴心和鸣”古琴艺术品鉴会圆满结束。

 

高见书记为嘉宾赠送纪念品


 

 

 

                                                               (至诚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