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至诚要闻

2018年至诚书院暑期大学生党员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8-09-12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对于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大学生深入基层、融入社会、服务群众、了解国情具有重要意义。为加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党性教育,建立培养其自信心、独立性、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培养学生骨干吃苦耐劳、团结协作以及沟通领导等技能,汕头大学至诚书院决定与南方科技大学树仁书院合作,共同带领学生前往河源进行暑期大学生党员社会实践活动。经过认真的选拔,至诚书院方面共有10名同学参与此次活动,由陈生辉老师带领,于2018年7月8日至17日在河源参加“三下乡”。

寓教于乐,在玩乐中学习

此次下乡,至诚书院的同学与南方科技大学树仁书院的同学一起,负责起每日的授课任务。在课程开始前,两个书院的老师组织同学开展会议讨论具体的课程设置,也与支教对象大湖中学的校领导交接了具体信息,做好了充分准备。

在授课过程中,我们的同学秉着快乐学习的理念,用小游戏将课堂活跃起来,在游戏中将知识传授出去。如航模课程、笔芯制作课程等,都不将课堂局限于知识的讲解,而是将其放到实践中,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制作航模,制作笔芯等,在实践过程中掌握知识。至诚书院负责的普法课堂,也是此次下乡教学的一大亮点。在知识的讲解之后,又进行了情景模拟,让孩子们分组演练,将案例模拟出来,感受其中的法律知识。课程中,孩子们积极活跃,课堂氛围良好。

结对帮扶,真正的下乡生活

此次下乡,采取全程入住农户,结对帮扶的形式,将志愿服务与农业生产活动活动体验相结合。至诚书院与南科大树仁书院的同学们互相配合,二至四人一组,分别入住到农户家中。同学们在农户家里共同生活,分担家务,也投入到生产活动中,体验诸如插秧、收水稻、拔花生等农业活动。在农户家中,同学们辅导孩子,在和孩子的相处中发现问题,并寻找方法解决。

在下乡结束之际,两院师生以及当地校领导召开了总结大会,大湖中学校方接受至诚书院赠书并表示感谢。

此次“三下乡”活动,受到了当地孩子和家长们的欢迎,同学们不仅在日夜相处中增长了友谊,也和结对的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十天的时间,大家收获良多。相信至诚书院的同学们会将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共同将至诚书院建设的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