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至诚要闻

汕头大学第六届TEDxShantouUniversity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18-04-18

      本月15日,由汕头大学至诚书院常青藤服务学习协会主办,主题为“Loading…”的TEDxShantouUniversity大会在汕头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Loading…”意为加载中,这是网络时代一种常见的状态。本次大会邀请了四位嘉宾立足于他们所在的领域,从创业、艺术、音乐等方面,分享他们对主题的理解与思考。

       TED(指Technology、Entertainment、Design在英语中的缩写,即科技、娱乐、设计)是一个非盈利性的组织,其创办目的是传播有价值的思想来改变生活态度,进而改变世界。TEDx 是TED旗下创办的非官方,自发性的活动项目——即在全球任何地方,只要当地团队申请到TED官方的批准,便可以TEDx的名义来组织活动。

       根据TED演讲规则,每位嘉宾需做18分钟以内的演讲,以传达其最有价值的部分思想观点。

       北京象外艺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编,汕头大学新闻学院02级校友曹飞跃,首先开始了题为《艺术能给我们带来什么》的演讲。演讲中,他为观众们解读《节奏零》等行为表演艺术。他认为,好的艺术拓宽人们对内在世界和外在世界的认识,激发人们的想象,种下创造力的种子。他表示,作为一个圈外人进入艺术圈,艺术家用自由的方式追求着自由,点燃了他对自由的想象和探索。

       作为非遗潮州音乐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余少萤多年来致力于研究和推广潮州锣鼓乐。演讲现场,她手持鼓槌教授现场观众“平分”、“拔剑”、“挑剑”、“连环割”等锣鼓敲打手法。她认为,人才流失、教育缺位、缺乏科学的理论教育体系导致锣鼓乐后继乏人。她还表示,家人朋友的支持如同黑夜里的萤火虫,使她在艰辛的科研路上毫不畏惧,勇往直前,担起传承推广锣鼓乐的重任。

       蔡树焕,现为深圳看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OO。2012年创业失败,背负债务买不起飞机票的蔡树焕与家人坐了24个小时火车从北京南下回家,愿赌服输的他决定重头再来。他认为选择了创业就要承受创业失败的结果,“当你感到overloaded的时候,其实只是loading

       最后,汕头大学医学院宁养义工队执委,汕头大学15级医学生郑泽壕为观众们讲述了他所参与的临终关怀项目的故事。临终关怀项目是给予所有的不能治愈的且决定不治疗的贫困晚期癌症患者身体、心理、社会、灵性支持,使其安详地离开人世。郑泽壕表示,参与临终关怀项目使他对死亡有了新的理解:死亡是物质循环加上能量守恒。他借用《神盾特工局》一段话:“而现在构成我们身体的每一个粒子,都曾经是别的事物的一份子,可能来自成千上万美丽的生物,就像我们一样惧怕死亡,但我们赋予他们新生。”

       这是由至诚书院常青藤服务学习协会主办的第六届TEDxShantouUniversity大会。此前曾邀请到迷笛音乐节官方摄影师鱼子、“好想丸”的联合创始人王潇威和杜煜菁、汕头大学医学院法医学教师朱光辉等嘉宾前来分享他们独特的思考和探索,都激起现场观众的热烈讨论,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未来,至诚书院将会继续承办TEDx大会,秉承TED创新、公益的理念,拓宽师生视野,培养有识有恒有思想、诚敬谦和的汕大学子。

       南方+新闻媒体全文刊登本次活动报道。






【全媒体记者 余丹】

【实习生 蒋楚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