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至诚要闻

人生路上的华丽转身——郭蕊女士做客第二十一期至诚讲坛

发布日期:2018-04-18

      2018年4月14日(星期六)晚,第二十一期至诚讲坛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亚洲大众传媒公司董事总经理,泰国头条新闻社社长,《@曼谷》杂志社社长、总编辑郭蕊女士受邀做客此次讲坛,以“音乐人*媒体人*董事长,人生路上的华丽转身”为主题进行了分享。音乐人温婉典雅的气质、海外华文媒体人坚守的原则及火热的中国心、一家综合性公司董事长的坚韧创业史……郭蕊女士用通俗幽默的语言、真实有趣的故事分享了她在泰国的奋斗史以及身份蜕变的心路历程,还给同学们分享了在工作和面试中的技巧,让同学们获益匪浅。

 

受过的伤让我更强大

       讲座一开始,郭蕊女士便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早期经历。幼年的她跟随父母去到泰国,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她看不懂课本的知识,因为肤色受到老师和同学的排斥。不服输的她开始熬夜苦学泰语,在泰语打字机上勤练44个字母的拼写;熟能生巧,她打得反而比大多数泰国人要好,成绩也从中下游变成了班里的第一名,最后更是考上了泰国排名前三的的泰国农业大学,从学渣到学霸的蜕变是她人生中的第一次华丽转身。正如郭蕊女士所提,“要感谢你所遇到的一切,包括伤害过你的人”,生活中所遭遇的一切幸运与不幸都会带来蜕变和成长,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要感谢生活与命运的安排。

 

不安于现状的追求

      郭蕊女士是音乐世家出身,其父郭永强是泰国经营西洋管弦乐器的第一人。毕业后的她本可以安心留校做一名大学老师,或者回家继承产业,过安逸舒适的生活。但她没有,当看到那时中国在泰侨胞想在泰国得到一盒中国春晚的光盘都是难事的现状,她走进媒体行业,从一个底层做起,一步步做到台长的位置。仍然不满足的她还想做出一份免费的杂志,让更多的在泰华侨知道泰国社会的真实情况,让中国游客了解一个真实的泰国,而不是道听途说,让泰国主流社会认识真实的中国,重视华人的声音,于是她褪掉台长的光环,选择自己创业,创办了泰国第一份免费中文旅游杂志——《@曼谷》,并成为杂志首刊封面人物。从音乐人到媒体人、董事长是她人生中的第二次华丽转身。“一直在前进,从来不孤单”,这就像是郭蕊女士的人生信条。在郭蕊女士前进的路上,一直陪伴她的是坚持,所以她希望同学们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为此而坚持奋斗。“我们过的每一天都是在书写一页纸,要把生命过成一本著作而不是一沓废纸。”郭蕊女士如是说。

 

丰富人生经验的分享

       在讲座的尾声,郭蕊女士结合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给求职的同学们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要用心、细心、有心。态度决定一切,要对自己的工作上心,没有人有义务帮助你,犯过的错别犯第二次。

2.三观要正。思想决定行为,一个人的三观决定了他的成就及位置。

3.要耐压,不要玻璃心。没有人有义务去呵护你的感受,若是受点委屈就放弃是不会有大成就的。

4.人品要好。人的能力决定了他一生走得有多快,而人品则决定了他一生走得有多顺。

5.要坚守责任。在其位谋其职,记住自己的身份和自己该干的事。

6.要散发正能量。能量是能传染的,充满正能量的人能给身边的人带来希望和朝气。


听过郭蕊女士的讲座之后,大家在互动环节提出了各式各样的问题,有“如何做好人生中的重要选择”的困惑,也有“如何让让免费的杂志盈利”等专业性的问题,郭蕊女士都耐心地一一解答。

       讲座结束后,高见书记为郭蕊女士送上了具有汕大特色的真理钟瓷盘。作为回礼,郭蕊女士也为书院准备了一份礼物——具有泰国特色的香包。

       至此,第二十一期至诚讲坛圆满结束!

       让我们期待下一期至诚讲坛的开启,传递智慧,启迪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