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至诚要闻

“筑梦十九大 诗歌颂中华”——至诚书院举办2018年新春诗歌朗诵会

发布日期:2018-01-18

      为践行十九大精神,弘扬中国传统文化,1月7日上午,至诚书院在图书馆演讲厅隆重举行“筑梦十九大 诗歌颂中华”——2018年至诚书院新春诗歌朗诵会,书院师生以诗歌朗诵的形式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场连接古今中外、跨越时空长河的诗歌文化盛宴。当天全场座无虚席,汕头电台著名主持人方言、肖笛、小黑;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张增丽老师、文学院文兵老师等嘉宾倾情参演。至诚书院党总支高见书记、知行书院党总支杜式敏书记、汕大附属学校李向新校长出席活动。

      朗诵会由“诗歌颂中华”和“迈向新时代”两个篇章组成,书院师生在高见书记的带领下齐声诵读《至诚学规》拉开了第一篇章的序幕,朗朗的诵读声向现场观众传递着书院的育人理念。紧接着至诚书院“得一琴社”成员——雍娄红同学的一曲《关山月》古琴表演曲调悠远,意蕴深长,这也是至诚书院一直致力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体现。

      随后,汕大师生们陆续为观众带来风格各异、情感丰富的古体诗歌朗诵,有昂扬向上、奋斗不息的《观沧海》、傲骨枭雄睥睨天下的《短歌行》;也有将一怀愁绪、一腔悲愤倾泄于中的《钗头凤》;年岁渐老、功业未就却又无可奈何的《念奴娇 赤壁怀古》……朗诵者们用自己或昂扬或低沉的声音,或急促或缓慢的节奏引导着观众在诗歌的世界中遨游,在诗韵的河川里徜徉。汕大附属学校的小学生们也通过舞蹈、古筝、书法等多种形式,创新演绎《木兰辞》、《春江花月夜》等中华文化精粹,其中《吟诗词、颂中华》节目的表演更是点燃了全场,孩子们激情澎湃的高歌朗诵、从古到今的场景震撼了全场,不禁让观众们鼓掌叫好。

      接着,朗诵会在文学院文兵老师和至诚书院张燕老师合诵的一首《当你老了》中进入了“迈向新时代”第二篇章。他们深情款款、娓娓道来,时而凝视、时而远思,用抑扬顿挫的语调为观众展示了双语朗诵的魅力。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张增丽老师用一首《致橡树》重现了一位爱的不卑不亢、至纯至美的女子对情感的态度;汕头电台肖笛、小黑一家通过《月亮是什么味道》展现了童真、童趣的可贵;汕头电台方言老师和至诚书院崔薇薇老师用一篇《天路》歌颂无私奉献的青藏铁路修建者,为他们的英雄壮举献上最美的赞歌。诗歌的题材从乐府诗、唐诗到宋词元曲,再到现代诗歌,不断变化、创新,但诗歌中蕴含的美好情意却亘古不变。华夏璀璨的诗篇,应当是中华不朽的传承,愿诗歌常诵,诗韵犹在,诗意长存。

       朗诵会接近尾声时,汕头电台著名主持人方言先生有感而发,他表示:这场诗歌朗诵会对他本人是五个‘一’工程。第一次走进汕大图书馆;第一次在汕大校园里拿起话筒;第一次看到如此有创新的节目;第一次让他如此感动;当然,也是第一次在诗歌朗诵的时候,这么投入。他希望这种形式的活动可以在高校中继续生根、发芽。”

      本次诗歌朗诵会通过艺术与教育相结合的形式,让至诚书院全体师生更加深入领会把握十九大精神,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坚定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的信念,不断夯实青年一代接力奋斗、勇于担当的信念与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新能量,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