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至诚要闻

导师对对碰|消费与文化的亲密接触

发布日期:2017-11-01

      10月25日,至诚书院举办了新一期的导师对对碰活动,这次活动有幸邀请到了王冠成老师和曾宪扬老师开展关于消费文化的专题讲座活动,吸引了不少至诚宿生以及来自广州大学卫斯理安学院的访学师生前来参加。

      活动一开始,曾老师简单介绍了有趣的中国内地消费现象,列举了“一窝蜂”、“欺诈多”、“抱怨少”“不信任”这四个典型,指出当前多数消费者仍存在不安全的消费心理。随后,王冠成老师通过对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卡尼曼的“快思慢想”消费心理的解读以及分享多部18年以来在香港以及汕头大学举行的“消费文化考察报告奖”研习活动中精彩的学生作品,深入浅出地与学生探讨了多个青少年眼中简单的消费现象,思考其背后含义,例如应该如何把握消费的“感觉”;参考点对消费心理的影响;消费者的脆弱性;消费的成长经历;考虑“others”等。

      通过此次导师对对碰,加深了宿生对于“消费文化”的了解,也让宿生尝试去思考,去感受“消费”为我们带来了什么,消费与文化是如何互相影响的。






文:汤成熙,蔡必煌

图:邓锦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