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至诚要闻

经典常在,琴韵长存 ——记“年华似锦”至诚日之古琴经典艺术赏鉴会

发布日期:2017-11-01

    2017年10月27日晚,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承传古琴经典艺术,以及打造至诚日系列文化活动品牌,“年华似锦”至诚日之古琴经典艺术赏鉴会在汕头大学科学报告厅隆重举行,特邀沈阳音乐学院古琴专业教师、中国琴会常务理事、泛川派古琴传承人顾永祥先生带来一场古琴艺术经典盛宴。全场座无虚席,场面盛大。汕头市人大原常务副主任张弟高、香港大学通识教育统筹主任王冠成、汕头书法研究院院长谢佳华、汕头大学至诚书院党总支书记高见、汕头市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主席陈嘉瑜、汕头大学商学院研究生课程班联谊会会长吴少征、汕头市古琴学会会长陈松杰、潮乐曲艺大师郑相明等领导嘉宾和汕头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广州大学卫斯理安学院、中山大学南方学院的师生们以及粤东三市古琴艺术爱好者们出席了本次赏鉴会。

    赏鉴会初始,至诚书院得一琴社的师生们演绎了一台以音乐为主题的话剧,在给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的同时也向观众传达了“音乐的意义在于触动人的情感,培植善念”的理念。舞台中央,郑相明先生手挽月琴,铮铮有声;得一琴社的师生们则端坐于舞台右侧,轻抚琴弦。两者共同演奏的一首软套宫廷古乐《闾欢》,风格古朴庄重而又清丽幽逸,具有浓厚的民族传统色彩。而舞台左侧,身着古装的“古人们”在一场关于音乐的邂逅中,迸发出思想的火花,阐述了自己对音乐的理解。

    随后,赏鉴会特邀嘉宾顾永祥老师正式登场,他身着藏青色唐装,徐徐走上舞台,弯腰致礼,娓娓而谈,从太空“旅行者”探测器搭载的一曲《流水》说起,纵言作为“载道之器”的古琴的历史与艺术发展。赏鉴视频中,一曲《神人畅》恍若将听众带回到饶舜禹三皇治世时代,摇曳的旋律如在描摹上古先民祭祀,与神灵共舞的欢盛场景。古朴的琴音带领着听众逐渐走入古琴经典艺术的世界。

    随后,顾永祥老师依次为观众讲述《文王操》、《广陵散》、《凤求凰》、《阳关三叠》和《平沙落雁》等经典古琴名曲。其间先生亲手操缦,先生的手在琴弦上或弹开,或勾拢,或上下滑弦,或轻微点触,悠悠琴音便随之传入听众的耳朵,令听众们禁不住沉醉其中。

    顾永祥老师采用题材讲解和经典琴曲演奏的直观形式,开拓了观众的琴学视野和品赏力,让听众充分理解到了古琴经典艺术的广博深邃。赏鉴会上,优美的经典乐章曛得众人如痴如醉。我们瞥见了三皇时代的人皇饶,偶遇了山林中的伯牙子期,见证了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体味到“西出阳关无故人”的悲伤......而最后一首《平沙落雁》,清微淡远,回归本心。琴中蕴有通向人生真谛之道,调理性情,洗心脱俗,可得逍遥物外之趣,达返镤归真之境。

    古琴,是中华文化中地位最崇高的乐器,位列中国传统文化四艺“琴棋书画”之首,被文人学士视为高雅的代表。圣人制琴用以正人心,乐和民性,安邦定国。文人学士们则在竹林碧涧中,束发读诗书,修德兼修身。作为泛川派古琴传承人的顾老师,以琴为道,修身练心之时,也致力于弘扬中国传统经典艺术。在空灵渺远的琴音中,本次“年华似锦”至诚日之古琴艺术经典赏鉴会圆满落下帷幕。 愿经典常在,琴韵长存。









文:彭俊杰

图:余依璟、关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