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至诚要闻

“研”途有“理”|理学院成功举办考研经验分享会:凝聚青春光芒 照亮研路前方

发布日期:2022-05-05

       2022年4月23日19时20分,“研”途有“理”——理学院考研经验分享会在E阶梯教室101顺利开展。理学院院长章跃陵、党委副书记卢桌彬和团委副书记陈逸雯出席。14位成功考研上岸的优秀本科生和1位成功申博的研究生,以过来人的身份讲解考研的相关情况,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主 会 场

       会上,章跃陵院长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盼,他指出,考研是同学们人生关口的又一次重要选择,要深刻认识考研深造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能确定目标、做好执行、不忘初心,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到学习中去,考上心仪的学校。


(理学院院长章跃陵教授发言)


       叶婷亭与同学们分享了院校专业的选择方法,并推荐同学们在收集信息时将自己当作应届考生提前经历一次报考流程。方芸旋强调了考研英语的重要性,并分享了考研英语中出现的题型、每种题型板块的复习时间安排表。最后,王昌林分享了作为研究生回看考研的感受和选择导师的经验和方法,并表示考研是一个长期奋斗的过程,需要持之以恒,有良好的心态,最后建议同学们选择目标学校的时候更应该关注具体专业排名和导师的能力。

       主会场的分享到此结束,随后同学们在理学院学生会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进入各系的分会场。


分 会 场

生物系分会场

       熊永龙(考研至厦门大学)介绍了如何进行目标学校的选择,再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学习经历和生活安排。随后,何佳婷(考研至暨南大学)主要分享了考研的前期准备工作和考研复试建议。最后,刘海萍(考研至暨南大学)详细地梳理了备考前后的时间线,并分享自己调整复试心态的方法。


 物理系分会场

       江钊(考研至深圳大学)全面介绍了院校选择和专业选择的具体方向和方法,并提出“选择与努力一样重要”的观点后。黄少亭(考研至华南师范大学)分享了调节考研心态的方法,并将复习规划分为暑假前、暑假期间和暑假后,同时制定了具体详细的时间表,鼓励同学们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最后,叶振潘(考研至上海大学)展示了自己详细的备考时间安排,分享了考研相关信息获取的途径。


 数学系分会场

       吴紫茹(考研至暨南大学)分享了自身跨专业考研的经历,“经验是别人的,你走出来的都是自己的财富”。随后,陈汉樑(考研至华南理工大学)分享了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的参考书目、辅助工具和四轮学习策略,还强调了考研科目复习的详细内容和复试的注意事项。最后,陈治道(考研至华南理工大学)分享了政治和英语的复习时间线、学习经验和建议,鼓励同学们要认真准备这两个科目。


化学系分会场

       刘帆(考研至华南理工大学)为同学们总结了国内考研的现状和一些考研信息收集渠道,并分享了自己考研经历的困难与解决方法。接着,叶婷亭(考研至浙江大学)分享了政治、英语、数学和化工原理的学习经验,并全面清晰地为同学们展示了一条复习备考的时间线。随后,李雪汝(考研至湖南大学)着重为同学们介绍了英语单词、政治的背诵方法和理科专业课学习方法。最后,谭天(考研至暨南大学)分享了初试和复试的注意事项。


      

       本次理学院考研经验分享会,以理学院学生发展为着眼点,引导学生认清考研形势、辨明前进方向、规划未来人生、增强考研信心。下一步,理学院将继续坚持学风建设,引导学生走好考研路,实现考研梦!

(2018级的优秀学子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