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至诚要闻

导师面对面 | 此后,我更加注重环保

发布日期:2021-06-08

       2021年5月26日下午3:00,至诚书院导师面对面活动在至诚254会议室召开。为了促进书院宿生对户外拓展活动的了解与提高宿生的户外环保意识,至诚书院导师、《走向海洋》公益课指导老师、海洋生物研究所孙泽伟副教授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解户外拓展与户外环保知识。



       孙泽伟导师,汕头大学海洋科学院研究院副教授,首批国家一流课程《走向海洋》公益课程负责人,中国登山协会户外运动指导员,汕头大学至诚书院、知行书院导师。主要从事红树林及海洋珍稀动物保护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获国家海洋局海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广东省专利奖优秀奖各1次,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各1次。长期带领大学生致力开展红树林及海洋珍稀动物保护行动和宣传教育工作,深受学生喜爱。



       孙老师的课堂生动有趣,这并不是一次讲座,而是和导师面对面的交流。

       一开场,孙老师介绍了前几天发生在甘肃越野马拉松事故,并引导我们思考事故发生的原因。在简单地讨论之后,孙老师引出了中国登山协会倡导的四大理念:安全,科学,体验,环保。



       首先,安全是第一位的,任何户外运动都应保证安全第一。

       其次,户外运动的科学设置也很重要,这次马拉松事故的出现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物资点的设置不是很科学。举办方将物资补给点设置距离太远,导致部分参赛选手在到达补给点之前出现了一些意外。

       第三,户外活动也要注意体验感。孙老师表示在户外活动中会体会到一种平时很难体验的一种快乐——白天背着沉重的包裹行进的痛苦,晚上看到满天星河后的放松与惬意。

       第四,环保。在户外不能随意丢弃垃圾,尊重户外的动植物。

       在介绍完四大理念后,孙老师为我们播放了他在2015年8月份的蜀山之王-贡嘎雪山东坡无人区徒步穿越活动的视频,视频深深地吸引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在播放完视频后,老师为我们仔细讲述LNT环保法则——Leave No Trace。




       保护环境需要实际行动。孙老师倡导同学们在生活中能够身体力行地做到保护环境,养成保护环境的习惯,并号召身边的好友加入到保护环境的队列当中。

       同学们众说纷纭:有人提出塑料袋循环利用,有人提出外出购物携带购物袋,还有人提出少买矿泉水……

       活动最后,孙老师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其中对于清峰侠垃圾处理问题,孙老师表示,前期做好宣传教育更为重要,可以在清洁活动周围的村庄进行环保教育,从根源减少垃圾的产生。此外,对于后期的垃圾处理,应事先与学校环保部门沟通好,明确垃圾堆放地点,尽量减少学校环保人员的工作负担。



       通过此次讲座,热爱户外活动的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了环保的重要性和参加户外活动时所需要注意的事项。环保是每个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