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至诚要闻

诚忆 | 鉴往知来,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历史

发布日期:2021-06-03

       5月22日,我们来到了潮州,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探寻潮汕文化的魅力。


Part 1 一人一画一室:在麦秆中感受惊艳

       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时讲到:“中华文明经历了5000多年的历史变迁,但始终一脉相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潮州麦秆画作为独具地方特色的手工艺品,凝聚着潮州千年的历史文化,继承了中华传统艺术的精髓。

       上午,我们来到潮州麦秆画艺术研究馆,向方志伟老师学习麦秆画的知识、亲身体验切丝工艺。



       进入研究馆,里面有三个展区,每个展区展示着不同时代、不同表现手法的作品。每一幅麦秆画都有其精妙之处,让人惊艳。



       然后,方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麦秆画的发展历史、在制作手法上与国画、泥塑、油画、浮雕等的结合创新,并对经典作品进行了鉴赏。讲解完后方老师详细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对立体麦秆画的制作方法、麦秆画的色彩、麦秆材料等方面的疑问。

       方老师先介绍了切丝工艺和切丝工具,后与两位助手一起一对一地为同学演示切丝手法、讲解注意事项和纠正同学手法。




同学的感受体会:

#小陈:

       麦秆画的基础是切丝,大师说要练习到心手如一,才能制作出好的麦秆画。我在想其实想要做好任何事情,都是如此的,需要打好基础,才有后续研究进步。一成不变亦不可,需要有自己的思考、改进,才能让它走得更远,传承下去。收获满满!

#小吴:

       这是我首次接触麦秆画,它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让我震撼,那些精湛的艺术品,尤其可以将麦秆画做成立体形式更让我感到震惊。在尝试制作切麦秆的过程中,也感受到了创作者的耐心与细心,麦秆画值得更多人了解。

#小刘:

       前朝古韵来袭,从麦秆画,我看到了手艺人的沉淀和对技艺精益求精的执着,一幅幅寓意深远的麦秆画是先人对生活美好的寄寓和祝福,我看到了手艺人对生活的热爱和流在血液里的赤诚。


Part 2 一桥一楼一街:在历史中品味新潮

第一站:牌坊街

       潮州牌坊街位于古城中心,是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工艺、特色小吃等为一体的文化古街。街上现有古牌坊23座,每一个牌坊都有一个或多个坊主,均是古代潮人中的精英。


第二站:广济楼

       广济楼位于广济桥正西侧,是一座仿宫殿式建筑,始建于公元1370年,历来是潮州城防、交通要隘。由于年久失修,广济楼一度破旧不堪。2002年9月,潮州市政府启动修复工程,2004年1月竣工。

       广济桥始建于公元1171年,横跨韩江东西两岸,全长518米。这座桥有着“梁桥、浮桥、拱桥相结合”的独特风格,被桥梁专家茅以升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

       下午3点20分,同学们怀着期待的心情,集体步行前往广济桥,一睹这奇景之风光。

       广济桥东西两边分别有12个和8个桥墩,中间是18艘木船连成浮桥。正常通航时,木船闭合,行人从桥上经过,过往船只从两边的桥墩间穿行。汛期洪水泛滥时,则将木船解开,既方便船只通过,也方便排水入海,这就是启闭式的作用。




       在牌坊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潮州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潮汕文化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潮绣、潮雕、潮塑、潮剧以及功夫茶、潮州菜等都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弥足珍贵,实属难得。我们爱这个城市,就要呵护好她、建设好她。”我们学习麦秆画、游览牌坊街,在游学的同时领略潮汕文化的魅力,进一步了解潮汕文化,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历史文化传承精神,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