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至诚要闻

高级ATP|陈文滨老师谈“‘诚敬谦和’与文化自信”

发布日期:2021-05-27

       经过数天实践活动后,在高级ATP项目收官之日,至诚书院有幸邀请到书院首任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陈文滨老师为高级ATP的学员带来“‘诚敬谦和’与文化自信”一课。

       汕头大学至诚书院作为大陆第一所四年全程住宿书院,陈文滨老师的投入具有开创意义,并对至诚书院日后的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陈老师一直专注于书院对宿生的培养,从第一期高级ATP至今第五期,每一期陈老师都积极参与。



       陈文滨老师神采奕奕、笑容满面地走进了教室,非常具有亲和力,他特别要求,不坐在讲台上,而是拉了一张课桌作为他的讲桌,与学员们“平等”地在一起。他跟学员们说的第一句话是:“见到你们我太高兴了,所以从进教室开始,你们看我都是非常开心地笑着的。”学员们都有被这种喜悦之情感染。



       陈文滨老师首先讲到中国文化的核心是中庸之道,但要确切认识到“中庸”的具体内涵,还需要学员们慢慢体会。

       接着,陈老师讲到“至诚”院名和院训的来源,“至诚”出自《中庸》:“唯天下至诚,为能尽其性。” 至诚书院的院训“诚”、“敬”、“谦”、“和”分别出自《中庸》、《礼记》、《周易》和《论语》。


“诚敬谦和”

       “诚”——“诚者,夫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诚者不勉而中,不思而得,从容中道,圣人也。诚之者,择善而固执之者也。”(《中庸》)


       “敬”——“毋不敬,俨若思,安定辞。安民哉!”“君子之于礼也。有所竭情尽慎,致其敬而诚若。”(《礼记》)

       陈文滨老师强调,对一切都要有敬畏之心,在高级ATP这个有意义的活动中,我们不只是参加一次活动,而是要学会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


       “谦”——“亨,君子有终。”“谦谦君子,用涉大川,吉。”(《周易》)

       陈老师讲到,在《周易》谦卦是唯一的六爻皆吉。


       “和”——“礼之用,和为贵。”“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论语》)

       从“至诚”院名和院训的来源,陈文滨老师也抛出了一些值得学员们用一生的时间去思考的问题。“什么是心性?什么是境界?”“如何做到内心强大,认识自己,找到自我?”陈文滨老师勉励学员们要找到自己的光辉,照亮他人,让更多人受益。

       两个小时的时间转瞬即逝,学员们意犹未尽。陈老师鼓励我们多思考“诚敬谦和”中的深刻含义,他也期待着能够再次有机会跟我们见面,跟我们探讨种种问题。话音刚落,教室中想起了热烈的掌声,陈文滨老师深深地鞠了一躬,走到一旁休息。至诚书院党总支书记姚熠对课堂进行了总结,并表示会和大家一起去思考、去探索陈文滨老师提出的问题。


       陈文滨老师为第五期高级ATP的学员上了生动的一课,诚如陈老师的学问与为人,是值得学员们一直学习的榜样,虽不能至,但心向往之。学员们也将秉承至诚书院的院训,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料,更好地为国家、学校和书院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