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至诚要闻

诚忆 | 机关工委、至诚书院等党组织为群众办实事联合举办“人人都是急救员”急救科普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21

       为普及推广急救技能,提高校园急救教育的覆盖率,提高汕头大学学生应对突发事件和灾难时现场救护能力,机关工委、过渡校区直属党支部、至诚书院党总支、对外联络处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于5月15日共同举办“人人都是急救员”急救科普培训活动,上午的过渡校区专场和下午的校本部专场有序进行,逾120名学生参加了培训活动。

       急救科普培训活动邀请了汕头大学2013届校友、慧救科技CEO刘钦作为主讲人,从急救的基础常识、心肺复苏CPR的实操技能和AED的使用方法等三个方面进行讲解。

       “你知道黄金四分钟吗?黄金四分钟是最佳抢救时间,超过这个时间救活可能性将低于1%。中国每年有300万人意外猝死,其中超过54.4.万人死于心脏骤停。” 活动伊始,刘钦老师以数据说明科普急救常识的重要性,如果我们身边的每个人都掌握了相关的急救技能,那么每一位突发心脏骤停的人就会有更多的机会可能被救回。

       关于社会上热点讨论的做好人被冤枉的问题,刘钦老师也从《民法典》中找到了保护好人的法律依据。他希望,这条“好人法”的出台,能够让那些有急救技能的人更勇敢地伸出双手,去尝试帮助和挽救那些濒临死亡或突发心脏骤停的人,毕竟生命才是最重要的。


       刘钦老师就心肺复苏CPR的具体操作步骤、操作小技巧和常用的实战方法为同学们进行详细讲解,并对心肺复苏术的一些常见误区进行了解释,并且邀请同学们上台进行模拟演示。

       为了让同学们近距离学习AED使用方法,刘钦老师组织大家都围坐在讲台前,邀请同学上前自主操作AED。通过边实操边学习的方式,同学们很快就掌握了AED的基本操作技能。



       在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地提出各种问题,刘钦老师和助教都耐心地一一作出解答,现场氛围十分活跃,在互相探讨和交流后同学们都表示收获满满。


       通过培训,不仅学到关于急救的知识和技能,而且感受到了救助他人生命的社会责任感,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会将急救知识和技能应用在实际生活中,勇于站出来救助需要帮助的人,如果遇到应急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勇敢地做出反应,用专业的技能和方法来挽救患者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