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最新通知

诚言 | 且以青春报家国

发布日期:2021-05-04

       为贯彻落实“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的改革要求,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当下,2021年下半年全国征兵工作现已全面展开,全国征兵网(https://www.gfbzb.gov.cn)已正式开通兵役登记和应征报名通道。


报名条件:

征集对象:在校大学生、毕业生

1、思想条件

       征集服现役的公民必须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军队,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决心为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而英勇奋斗。征兵政治审查的内容包括:应征公民的年龄、户籍、职业、政治面貌、宗教信仰、文化程度、现实表现以及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成员的政治情况等。

2、身体条件

身高:男性160cm以上,女性158cm以上。

体重: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

标准体重的15% 女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标准体重=(身高-110)kg。

视力:大学生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6,左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屈光不正,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视力达到相应标准的,合格。

内科: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呈阴性,等等。

3、年龄条件

男性: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为年满17至22周岁、大学毕业生放宽到24周岁。

女性: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和毕业生为年满17至22周岁。


入伍优惠:

1、四个优先

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审,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

2、学业上有照顾

(1)保留入学资格(学籍):大学新生及高校在校生入伍,高校为你保留入学资格(学籍),退役后2年内可复学。

(2)国家资助学费:在校大学生及高校新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实行学费代偿,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8000元。

(3)复(入)学可转专业:经学校同意,退役复(入)学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免修军事技能训练,可直接获得学分。

(4)享受升学优惠:

   A. 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B. 在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C. 国家设立”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每年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从2021年起,将扩大“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由目前的每年5000人扩大到8000人,重点向“双一流”建设高校倾斜。

3、工作上有出路

(1)有机会转改士官、考军校、提干或转改部队文职,在部队长期发展。

①全日制专科学历毕业生士兵,在部队服役满1年,年龄不超过 24周岁,可以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本科层次招生考试,录取到有关军队院校培训2年,毕业合格的列入生长干部分配计划。

②具有二本以上学历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在部队服役满1年半以上,年龄不超过 26周岁,符合提干有关政策的,可以直接提拔为现役军官。

③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在校大学生,在部队服役满1年,年龄不超过23周岁,表现优秀的,可以报考部队军事院校或士官院校。

④服役满2年后,根据部队需求及本人意愿可直接转改士官。

(2)服役满一定条件后,政府直接安排工作。

①服现役满十二年以上;

②服役期间平时荣获二等功、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

(3)退役后择业、就业、创业更容易。

①全省公务员(含政法干警)每年招录拿出10%,用于定向招录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其中下士、中士、上士笔试成绩分别加3分、5分、8分。

②国有企业招聘安排 15%、基层专职武装干部招录安排 15%,用于定向招录(聘)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

③退役大学生士兵参加事业单位招聘考试,除享受退役士兵加分政策外,再另加5分。

④退役士兵招录或聘用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在军队服役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其现役年限均计算为工龄。

⑤退役后自主创业的大学生,依法享受税收优惠,3年内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符合支持创业小额担保贷款条件的,每年可向当地支持创业小额创业担保中心申请最高2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

⑥高校毕业生士兵退役后一年内,可视同当年的应届毕业生,凭用人单位录(聘)用手续,向原就读高校再次申请办理就业报到手续,户档随迁(直辖市按照有关规定执行):退役高校毕业生士兵可参加户籍所在地省级毕业生就业指导机构、原毕业高校就业招聘会,享受就业信息、重点推荐、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



报名方式:

1、报名时间:

4月1日-8月15日

2、报名方式:

登录全国征兵网http://www.gfbzb.gov.cn/

3、报名流程:




程序指引:

1.学生在“全国征兵网”报名后,请通过电话或邮件联系校人民武装部确认报名信息。大学生可选择高校所在地或者户籍所在地作为参军入伍应征地,其中,选择在学校所在地应征的同学在进行网报后,及时联系学校武装部(征兵工作站)工作人员,以便协调地方兵役机关安排体检。

2.网报成功后请打印《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高校大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以下简称《登记表》《申请表》),按表格指引办理相关手续。

3.接到应征地兵役机关体检通知后,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簿)、毕业证书(在校生持学生证)以及审核盖章后的《登记表》《申请表》参加应征地组织的体检。

4.大学生应征入伍享有学费资助、升学复学等方面优待政策。学生被批准入伍后,须将《入伍通知书》复印件、加盖应征地兵役部门公章的《申请表》原件交到(或寄送到)学校武装部,学校凭《通知书》和《申请表》为学生办理学籍保留、奖励发放、学费补偿等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