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最新通知

诚言 | 2021年劳动节假期安全提示

发布日期:2021-04-29

各位同学:

       根据《关于学校2021年部分节假日放假及调课安排的通知》,5月1日至5日放假调休,共5天。为使大家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假期,请同学们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提高自我保护、自防自救意识,并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安全防范工作:

一、做好卫生防护措施

    (一)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和“非必要不外出”的原则,建议尽量减少外出,如需外出请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申请和报告。

    (二)正确佩戴口罩,不乱碰、勤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部捂住口鼻,打喷嚏后不要揉眼睛。

    (三)不聚集,尽量避免出入人员密集场所,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在人多的地方尽量不说话、不进食。

    (四)注意用餐卫生,合理饮食、不暴饮暴食,不食生冷、变质、过期食物;选择食品卫生情况有保障的餐饮单位就餐,防止发生食物中毒等食源性疾病。


二、做好防火防盗防骗措施

    (一)外出前要对宿舍的消防安全进行彻底检查,拔下所有电源插头、关好水电及门窗;在宿舍内严禁使用明火、电磁炉及“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不得在消防疏散通道内堆放杂物或擅自封闭消防疏散通道。

    (二)妥善保管好个人财物,不在寝室存放现金、电脑和首饰等贵重物品。

    (三)警惕非法传销、“校园贷”、套路贷和电信网络等各类诈骗。不轻易向他人转账、提供各类账户密码、身份证号码等个人信息,不随意点击网址链接信息,不进陌生网站。


三、做好离校在外的自我保护措施

    (一)离校外出尽量结伴而行,并及时将去向告知家长、亲友或老师,留下紧急联系人电话。

    (二)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乘车安全。到合法正规的客运站点购票乘车并购买保险,不要乘坐无牌无证车辆、低速货车、拼装车和超载车等不安全或非营运车辆;禁止无证、超速或酒后驾驶机动车辆等,谨防发生交通事故。

    (三)严格遵守各场所的安全管理规定,不要在公共场合显露自己的财物,谨防被骗、被盗、被抢;尽量避免出入人群密集场所,人多的时候不拥挤、不起哄、不制造紧张或恐慌气氛,谨防发生踩踏等意外事故。

    (四)不到水库、湖泊或海滩等危险水域嬉戏、游泳和钓鱼等,到正规地点游泳时需带齐必要的防护工具,做足准备,谨防发生溺水事故。

    (五)遇到突发意外事件时应保持冷静、沉着处理,并及时向当地政府相关部门求助。


四、做好假期留校的安全防护措施

    (一)在校同学要遵守学校作息制度和安全管理制度,按时回宿舍,避免晚归,减少独自夜间运动或者在外逗留。

    (二)不得随意让陌生人进入宿舍,严禁留宿外来人员、异性;休息或者出门前要妥善保管好个人财物,关好门窗上好锁。

    (三)开展各项娱乐活动必须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方可进行,不得影响或妨碍其他同学,严禁酗酒。

    (四)不要靠近折断的树枝、棚架,不要攀爬围墙、栏杆、果树等;不到水库或其他危险水域嬉戏、游泳和钓鱼等。

       如有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汇报,校园110报警求助电话:86504110、86503333。


       祝同学们安全愉快地度过2021劳动节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