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至诚要闻

普及中国古琴艺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至诚“得一”琴社在第十四届汕头大学校际英语节作古琴艺术表演

发布日期:2016-12-08

        2016年12月3日晚,第十四届汕头大学校际英语节演讲决赛和歌唱决赛在汕头大学新体育馆隆重举行。本届英语节的主题是“Tradition in the Modern Word”,参赛选手分别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的京都产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澳门理工学院、重庆大学、汕头大学。为契合主题,向国际高校青年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主办方特邀汕头大学至诚书院“得一”琴社在决赛后向全体嘉宾、观众表演中国传统古琴艺术并进行现场演奏。

       古琴演奏初,“得一”琴社的学员,向观众传达李嘉诚先生的理念并介绍汕头大学至诚书院和“得一”琴社。犹记,李嘉诚先生说:“达至真正社会和谐的关键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至诚。”作为中国大陆首家本科四年全程住宿学院、汕头大学住宿学院制改革排头兵——至诚书院把“诚、敬、谦、和”作为院训,引导学生在建立自我成功的同时,永远不要忘记追求无我。“得一”琴社取名《道德经》中“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在至诚书院的指导下,努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践行院训做人理念。

       在此次古琴艺术表演中,“得一”琴社的学员身着绿色麻质衣服,徐徐登上舞台,演绎了他们“左琴右书,修身养性”的书院生活——琴社成员相遇于至诚书院,朗诵古诗,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练习书法,书写精彩人生;对弈象棋,体会人生中博弈的过程;欣赏古画,领悟传统画作之美;最后弹奏古琴,领略天人合一的意境。

       随后,琴社成员依次给大家展示了清越透明、空灵高远、有“浮云柳絮无根蒂”之喻的天音;深沉浑厚、如大地般坚实,有“勇士赴战场”之喻的地音;以及婉转曼妙、圆润细腻,如人婉婉诉衷情,有“呢喃儿女语”之喻的人音。最后,全体成员合奏《沧海一声笑》和《送别》,展示曲目里蕴含的浓郁人生情怀。

       古琴,是中国最古老、最具文化内涵、最有哲人味道的艺术之一。它凝聚着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内核,体现了中国知识分子修身立业的德行。古琴琴器,简洁却具有丰富的表现力;古琴琴制,包含着中国文化“天人合一”的思想精髓;古琴琴道,与中国古老高深的“天道”相互契合;古琴琴德,蕴含着读书人对人生哲理持之以恒的追求精神;古琴琴曲,生动丰富的故事内涵与艺术表现韵味,是体认中国古典美学艺术意境的最佳方式。

       正如本届英语节主题“Tradition in the Modern Word”,中国延续了千年的传统古琴也必将在现代世界中继续散发着它的艺术魅力,受到更多文人、艺术家和有识之士的青睐、传承。






文:14公管 杨惠敏

图:英语节活动主办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