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至诚要闻

琴韵长存,琴声常伴——记“光影流年”至诚日之古琴艺术品赏音乐会

发布日期:2016-10-29

       2016年10月28日晚,“光影流年”至诚日之“听古曲·讲古风·赏古韵”古琴艺术品赏音乐会在汕头大学科学报告厅拉开序幕。本场音乐会由至诚书院得一琴社、国学社承办,广东古琴研究会会长谢东笑、汕头大学副校长、书院总院院长林丹明、书院总院副院长、校团委书记林兵锋、至诚书院副院长、党总支书记高见、汕头古琴协会会长陈松杰等嘉宾出席了本次音乐会,在场包括来自潮汕三市的琴友以及汕头大学的师生们,座无虚席,场面盛大。

       音乐会初始,至诚书院得一琴社以及国学社的学员演绎了一台以古琴为主题的话剧,在给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的同时向观众普及了古琴的基本知识。得一琴社的学员们端坐于舞台右侧,轻抚琴弦。而舞台左侧,身着华美汉服的“古人们”,有的正悠悠吟诵古诗,有的安详描摹丹青,更有棋艺精湛者正凝神对弈。那吟诗者,描摹者,下棋者,均代表着国学文化与精神,而那身伏古琴的男子,则是古琴文化的象征,至此,国学文化与古琴文化在舞台上开始相遇,碰撞出火花。随着话剧表演落幕,也为观众们更好欣赏谢东笑先生的古琴演奏做好铺垫。

       接着,古琴音乐会的特邀嘉宾谢东笑会长登场,他身着白色麻质唐装,徐徐走上舞台后坐于木椅上,稍稍弯腰,深情地投入到演奏中。一曲《高山流水》,恍若将人带到子期伯牙互遇知音的那个场景:伯牙弹了一首高山屹立、气势雄伟的乐曲,钟子期赞赏道:“巍巍乎志在高山。”伯牙复又弹了一首惊涛骇浪、汹涌澎湃的曲子,钟子期则说:“洋洋乎志在流水。”

       一曲作毕,谢会长为我们细细讲解古琴基本知识,阐述伯牙子期的感人传说。接着再作《南风畅》《酒狂》和《碧涧流泉》,其间先生的手在琴弦上或按紧,或旋转,或抖动,或弹开,或收聚,或摆出兰花拈指状,抑扬顿挫的琴声便随之传入听众的耳朵。悠悠琴声时而伴以低沉浑厚而又余韵深长的歌声,令听众们禁不住沉醉其中。

       谢会长采用题材讲解和经典琴曲演奏的直观形式,分享了“道法自然”之琴器、“随心见性”之琴谱、“森罗万象”之琴乐、“天人合一”之琴道,以开启广博的琴学视野和品赏力。末了,林丹明副校长为谢东笑会长献上纪念品以表感谢。谢会长接过礼物后,转身回到古琴旁,最后专门为汕大学子演奏一曲《大学之道》:“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在壮阔的琴声中,谢先生向我们传达大学精神: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在于使人弃旧图新,在于使人达到最完善的境界。

       优美的乐章曛得众人如痴如醉,在琴师的妙手之下,我们偶遇山林中的伯牙子期,徜徉在和煦的南风畅中,沉醉于酒狂,而后漫步碧涧流泉之中,最后的大学之道让我们如梦初醒,回归本心。琴中蕴有通向人生真谛之道,初则调理性情,进则洗心脱俗,终可得逍遥物外之趣,达返镤归真之境。

       古琴,是中华文化中地位最崇高的乐器,位列中国传统文化四艺“琴棋书画”之首,被文人学士视为高雅的代表。圣人制琴用以正人心,乐和民性,安邦定国。文人学士们则在竹林碧涧中,束发读诗书,修德兼修身。谢东笑会长素以“融传统琴风于当下时空”的理念在传承琴学。谢会长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艺术”(岭南派)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广东省中医药学会音乐治疗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音乐爱心家园”志愿者团队核心成员。愿谢东笑会长琴声中传达出的古琴崇高精神,能为广大观众所领悟和传颂。在谢会长激昂开阔的古琴声和雄浑悠远的歌声中,本次“光影流年”至诚日之古琴艺术品赏音乐会圆满落下帷幕。

 

 

 

 

 

 

 

 

 

 

 

 

 

 

文字:张菁、林佩彬

图片:林佩彬、刘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