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至诚要闻

至诚沙龙——汕头大学至诚书院邀请北京大学龙协涛教授作客至诚沙龙

发布日期:2016-10-27

       2016年10月22日,至诚书院在书院354举办了沙龙活动,由至诚书院副院长、党总支书记高见主持。本次活动邀请了《北京大学学报》原主编、中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原理事长、著名奥运歌曲《世界吹来奥林匹克风》和《五环颂》词作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出版政府奖评委、教育部名刊工程评委、北京大学龙协涛教授为到场的同学进行演讲。活动中,同学们认真听讲,不少同学还认真做笔记。整场活动顺利进行,大家收获颇多。

        活动中,龙教授就学生们的文书工作做指导,与大家畅谈国学素养积累与论文写作创新,就汉语的精妙,如何在写作方面做到准、精进行了详尽的阐释。龙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经验指出通识教育、全脑教育的重要性,提到汉语的韵味以及其对仗等特色,如一叶知秋此类意长笺短的词。龙教授还谈到写文章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是通过大量阅读大量积累,是一个借鉴模仿再到创新的过程,同时也离不开批判、鉴别、独立思考。

       龙教授还结合自己的创作《世界吹来奥林匹克风》、《五环颂》以及他为季羡林先生提的挽联提出借鉴模仿与创新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参与沙龙的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龙教授与大家亲切交流,为大家解惑;龙教授还与高见书记进行了有意义的攀谈,在座同学受益匪浅。

       至此,本次至诚沙龙完美落幕。活动得到了同学们和嘉宾们的肯定,参与者在这次活动中都有所收获。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的至诚沙龙。

 

 

图文/至诚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