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至诚要闻

导师畅谈“象牙塔”内的创新机会和创业挑战

发布日期:2016-10-18

        10月15日晚,至诚书院迎来2016-2017学年第二期“导师面对面”(总46期)。在至诚J-354讲座室中,梁强和贝旭两位特邀导师侃侃而谈,与在场25位同学分享了他们对于“象牙塔”内创新机会和创业挑战的体悟。


“象牙塔”不等于高等学府


         “象牙塔”等同于高等学府吗?梁强导师在分享会伊始便抛出了这个问题,在场的同学都有些疑惑,“大家不都一直这么用的吗?”但梁强导师告诉我们,答案是否定的。


         “象牙塔”来源于圣经《旧约雅歌》第7章第4节所罗门描述新郎赞美新娘——


         “Your neck is like an ivory tower.

         Your eyes are the pools of Heshbon by the gate of Bath.Rabbim …”


        梁老师老师告诉我们,这里的“象牙塔”只是用来描述新娘美丽的颈项,与学术和教育并无关联。这个词逐渐传播开来后才被赋予了新的涵义,主要是指“与世隔绝的梦幻境地、逃避现实生活的世外桃源、隐居之地”。而汉语中“象牙塔”的外延涵义是“指一种主观幻想的艺术天地,比喩文艺家脱离现实生活,躲进孤独舒适的个人小天地,凭主观幻想从事写作活动。”这是因为周作人早年留学日本,受到日本文艺评论家厨川白村的理论著作《走出象牙之塔》的影响,曾用“高塔中的学者”比喻不切实际的学者,自此将“象牙塔”一词带入中国。后来鲁迅又号召“革命的文艺家要走出象牙之塔”,以此鼓励革命文艺家深入社会,创作反映社会现实的好作品。此后在汉语运用中“象牙塔”便与“高等学府”紧密联系起来,但我们要注意二者在原义上其实并不等同。


鼓励大学生创新 但并不是都要去创业


        “不太建议同学们创业,但鼓励同学们创新”,梁强导师现场畅谈“创新”与“创业”的区别,“创新(Innovation)”侧重于新产品开发,主要考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而“创业(Enterpreneurship)”主要面向市场开发新产品,需要详细的商业计划书,风险更高,考验个人领导能力和沟通合作能力。在梁强导师看来,创新是创业的基础,他鼓励同学们在校期间,结合校内资源进行新产品开发的尝试,将理论融入实践,为将来走出校门打下基础。


        梁强导师担任汕头大学商学院副教授,还兼任汕头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长江工业设计中心执行副主任。在汕大教学多年,长期从事家族企业管理、战略管理领域的学术研究,梁强导师形容自己是“学术理论派”,但自2014年起,他开始投身创业实践,带领汕大多个创新创业项目团队开展工作,将“理论”与“实战”结合起来。现场,他向同学们展示了汕大近年发生的多例创新创业故事。如近年在汕头兴起的“噢家民宿”,其创办者即是汕大至诚书院学生,前汕大整合思维课程老师,此后成为自由创业者。梁强认为,该民宿之所以能脱颖而出,除了结合时下分享型经济的发展特点,其创新之处更在于融入了汕头本土文化元素,而创新即是创业的基石。


        此外,梁强导师还举例,他课上的四位来自商学院的女同学,就“洗澡浪费水”这一个想法逐渐发散思维,最终形成简便水流量检测系统“节水云”的商业计划书,目前“节水云”已申请了产品专利。“如果同学们能在专业学习之外,积极发挥创新意识,参与创新实践项目,不仅对自身是一种锻炼,也能让履历更具亮点。”



大学生创新创业 纠错成本低


        “象牙塔’创业是大学生最佳的社会实践”,贝旭导师也在现场分享了他对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看法。贝旭导师现任金发拉比妇婴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他除了有丰富的职场经验外,还兼任汕头大学MBA导师,有多年关于职业规划的教学经验。他表示,大学生就业是一次从象牙塔跨步到社会的转型。“职场竞争中不缺少解决问题的能力,更为重要的是面对问题的勇气。”这意味着同学们在大学里就应该培养自己的主动性,明白“我想干什么”而不是“别人要我干什么”。而创新创业就是形成主动的绝佳方式。

        “如果你选择创业,接受到很多无形的压力,这就逼着你每天都要做事情。”其次,这也有助同学们发现自己的兴趣点,了解自己的性格特质。此外,他还提到,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纠错成本较低,“而且汕大有很好的资源和孵化基地,鼓励大家在校期间尝试创新创业。”


        在谈到创业者的必备素质和技能时,贝旭导师分享了他几位好友的故事,并通过这些小故事分析他们身上所具备的创业者特质,例如“创新思维强”“目标清晰”“自我调节能力强”“行动力强”等。贝老师表示有些人就是“天生的创业者”,我们的性格特质其实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我们创业成败的几率,他还开玩笑说要创业必须满足做事“简单、粗暴、直接、高效”四个条件。对此梁强导师也补充道“掌握相关的专业知识能够帮助我们降低创业失败的几率,但起决定性作用的还是创业者本身的素质。”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在场同学向两位导师提出了不少问题,有同学反映“其他学院的学生缺少连接商学院资源的渠道”,对此梁强导师表示一个项目的策划和落实通常需要不同专业的同学之间相互合作,且据他的了解和接触,我们学校大部分老师也是很愿意为同学们提供帮助的,关键是我们自己要积极主动地去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还有同学提出“有时候会有一些想法但又总觉得自己的想法不切实际”,针对这个问题,贝旭导师鼓励同学们“很多东西不一定很成熟,有想法,就去试。”梁强导师也表示,“如果你真的想做成一件事情,全世界都会来帮你。” 除了与创业相关的问题,还有同学好奇地询问贝旭导师“作为一个外地人如何在大学四年学会高难度的潮汕话?”导师很开心地与大家分享了他自学潮汕话的方法,第一步是通过听广播、看电视等方式培养对潮汕话的语感,听不懂也没关系;第二步是与当地人一起喝功夫茶聊天,在那种氛围中学习练习讲潮汕话能有效减少紧张感,讲得不准也不会觉得很尴尬,有助于迅速提高自己的口语能力;第三步则是逐渐尝试在相对正式的场合讲潮汕话,受人肯定后会有巨大的满足感,这会激励你更大胆地使用潮汕话。其实贝旭导师分享的学习潮汕话的方法也适用于学习任何一门外语,而且他提到在学习潮汕话时关键的一点是去体会当地的文化,他鼓励同学们保持开放的心态,不要在了解一种文化之前就将它拒之门外,要真正走入它读懂它之后才能判断自己是否喜欢。








文图:周文敏  徐煜曼  廖敏瑜

至诚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