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至诚要闻

翻开大学篇章,迎接至诚人生——记至诚书院第十五期“ATP”团队素质拓展训练营

发布日期:2016-09-13

   9月10-11日,至诚书院举办第十五期“ATP”团队素质拓展训练营,全体新生参加了为期两天两夜的拓展,在院训“诚敬谦和”的熏陶中感悟明理,在老师和师兄师姐的悉心引导下拨开迷雾,在团队游戏和项目拓展的锻炼中启迪成长,以更好的姿态迎接大学新生活,迎接属于自己的至诚人生。

开营仪式:踏入大学第一课 
  10日上午8点30分,第十五期“ATP”训练营正式开始。在刘敏泉老师的带领下,全体新生和志愿者一起诵读院训和李嘉诚先生讲话摘录。“我知道你们将会把在这里学习的一切恒存在心,日后身处任何环境,汕大人都会平衡良知与理性,规划最高期望;凭仗能力与心力面对人生,追求梦想。”李先生的金玉良言指引着新生们未来的方向,激励着他们勇敢向前。随后,全体在活动背后辛勤劳动的志愿者们也登台亮相。

讲座分享:四年书院,至诚人生

  高见书记用其幽默又不失智慧的话语为新生们带来了主题为“四年书院、至诚人生”的精彩演说,并结合其自身经历向大家分享了关于如何读大学的看法和建议。除此之外,高见书记还带领大家进行了团队角色测试,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在团队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明确目标,发展自我。随后,五位高年级宿生为新生们介绍了他们“不一样的大学生活”,从丰富新奇的海外学习经历、多种多样的社团活动,到学习目标的努力探索、确定目标后的坚持不懈,师兄师姐们讲得尽兴,学员们也听得津津有味,备受鼓舞。

团队拓展:团结协作、建立友谊

  10日下午,“ATP”拓展全体参与人员集合体育馆,有序站位,合力完成了第十五期至诚“ATP”大合照。场地上赫然出现至诚书院院徽,简洁的弧线勾勒出矫健的凤凰,代表着充满青春活力的至诚学子。紧接着,最令人期待的团队协作训练活动开始了。在“几只脚”、记名字等破冰游戏中,同学们由一开始的羞涩腼腆、束手束脚,渐渐熟悉彼此、相互信任,并在后面的数羊图、七人八足、竞速毛毛虫、无敌履带一系列游戏中,展现默契与自信,收获欢乐和友谊。一位参与活动的新生高兴地玩笑道:“第一次那么紧地抱成一团,和男生接触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但为了集体就牺牲了吧!”

大学期望:“我的大学”分享会

  听完高年级的宿生关于他们的大学生活的分享、体验过下午的团队户外拓展活动后,学员们纷纷上台交流自己对至诚ATP的感想和对大学生活的期待。一位学员对是否需要急于找到自己的明确目标提出了疑问,刘敏泉老师则耐心地给予解答:给自己确定一个清晰且长远的目标和不断尝试,寻找或发展兴趣两者之间并不矛盾。一个人认识自己、了解自己是一个过程,要给自己这个时间去尝试,去体会,才能最终明白你想要的,并设定目标为之努力。敏泉老师的话让新生们陷入思考并对如何规划大学目标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项目策划:创文行动,从我做起

  创文团队协作项目是第十五期训练营的创新环节,也是此次“ATP”的重头戏。为响应汕头市政府关于创建文明城市的号召,此次活动给至诚新宿生们布置了以“走村入户行,共创文明城”为主题策划并实践一个项目的任务。从10日晚接到任务之后,各小队仅仅利用一个晚上的时间讨论,就策划并完成了项目的前期准备,于11日上午出发前往桑浦山和鮀浦市场进行创文实践。每个小队通过激烈的头脑风暴和不计昼夜的辛勤努力都拿出了丰富的成果,比如绿丝带传递,制作“来自汕头男孩的自述”视频反映桑浦山现状,发起募捐活动,进行问卷调查及实地采访,清理垃圾和小广告……这些都为汕头创文行动创造了带有汕大学子印记的独特形式。在集体项目汇报会上,书院对各个小队的创文项目进行了评比。虽然名次有高有低,但是“最重要的是我们学到了什么,我们做过什么,而不是获得奖励。我们要记住我们这两天做过的事,并把我们获得的友谊,获得的经验持续下去,这才是这个训练营最有价值的地方。”16级机电邓嘉乐同学如是说。

导师见面会:亲密接触,共进晚餐

  团队实践项目汇报结束之后,一批至诚书院导师也一起登台亮相,其中理学院刘文华教授在现场分享了他关于大学新旅程的感想,“只要用心去做一些事情,你就会做得非常的好。”刘老师语重心长地教导同学们,在大学第一年,学会主动计划生活、学习、工作的安排,养成好的习惯至关重要。为加强交流互动,导师与新生都参加了11日晚在1981吧举办的餐会。席间,大家围绕感兴趣的话题畅所欲言。没有讲台和座位的间隔,餐会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新生们能够敞开心扉,与导师进行心与心的交流。

  两天的“ATP”训练营忙碌而充实,每一个环节都在新生们的心中留下深刻的烙印,心中满满的感悟在最后的分享会上喷涌而出。16新闻龙凤同学感慨两天的“ATP”让她深刻地体会到什么叫朋友,什么叫家人,“当在一起的时候,你们会互相信任,把自己的安全交给别人,还有就是团结;至诚是一个家,我们是家人,我从外地来,但我在这里并不孤单,因为我有你们,我的家人。”

 

  第十五期至诚“ATP”团队素质拓展训练营结束在新生周的周末,第二天同学们就要正式进入大学正常的学习与生活,高见书记最后为全体新生送上了开学寄语:希望你们在大学学会选择和坚持,认识你自己;希望你们四年至诚生活,能更主动付出,祝你们学习顺利,生活开心。相信此次新生“ATP”训练营已经很好地发挥了它的作用,如同能量之源一般,使每位至诚新生在未来的大学乃至人生之路上走的每一步都踏实稳健,充满力量。

 

 

 

 

 

 

 

 

 

 

 

文:15新闻何晓莉

图:王安忆、黄翠婵、林佩彬、邓锦壕、徐柳、温闻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