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媒体报道

【中国教育电视台】汕头大学教育改革巡礼:一切以学生为本

发布日期:2011-01-17

 

http://xuexi.guoshi.com/mp/play/?guid=2e943479-6d44-df53-3f67-3ede6cb6fcc1



2011年1月17日、18日和20日,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分三个专题,报道汕头大学近年来教育教学改革的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其中“汕头大学教育改革巡礼:一切以学生为本”主要报道至诚书院的改革情况。 


汕头大学教育改革巡礼:一切以学生为本

 

汕头大学教育改革巡礼

                           --中国教育电视台20111月专题报道

         汕头大学是广东省属“211”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是国内唯一一所由李嘉诚基金会持续资助长期支持的公立大学。自学校筹办以来,李嘉诚基金会对汕头大学及长江商学院承诺捐资共计53亿港元。截至2010年,已捐助约36亿港元,汕头大学勇于改革,追求探索,全面推行国际化,精细化的教育改革,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2010年,广东省厅批准汕头大学进行中综合改革试点,这是汕头大学发展的又一重大机遇。汕头大学医学院在国内率先推行“系统整合”医学教育模式改革,首家通过国家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学校将以医学院迁入汕大校本部为契机,建立一所以生命科学为中心,以多学科交叉为重点的新型医学院。学校还以“基于整合思维的先进本科教育”为切入点,先行先试,开展教育综合改革,培养如李嘉诚先生所期望的,“能到世界各个角落参与竞争,又能找到回家的路”具有国际视野国际竞争力的人才,把汕头大学建立成为国内先进,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

    中国教育电视台于今年117号、18号和20号,以“汕头大学教育改革巡礼”为题,连续报道了汕头大学近年来,教育教学改革情况,充分展示了学校作为“中国高校改革试验田”,遵循“一切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培养国际化人才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和取得的成就。下面,让我们跟随CETV的镜头,一起走就汕头大学吧。

    主持人:中国教育报告,一个开放而负责的资讯平台。各位好,我是马宁。各位好,我是李信。这里是中国教育报告,欢迎收看。汕头大学是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广东省属“211”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也是国内唯一一所长期得到李嘉诚基金会捐资支持的一所大学,独特的办学理念使汕头大学始终走在中国高校改革的前沿,被李岚清同志高度评价为中国高校改革的试验田。

    记者(王天一):有着高校改革试验田之称的汕头大学是一所与特区改革开放同行的高校,汕头大学作为粤东的最高学府,一直围绕“有志、有识、有恒、有为”的育人目标,其中一系列“以学生为本”的大学管理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

    CDIO代表构思、设计、实施、运行,是由美国麻省理工设计学院、瑞典皇家工学院等国际知名大学创立的工程教育改革模式。2006年,汕头大学成为首个中国高校CDIO的成员,从而开启了以学生系统功能技术能力,尤其是项目的构思、设计、开发和实施能力,以及配套综合能力为目标的课程体系改革。

陈严(汕头大学工学院院长):先从市场的需求开始,提出一个新的产品的一个设想,然后就做对这个产品的,比如总体的概要的设计到详细的设计,最后再把这个产品做出来,也生产出来,然后这个产品生产出来不就完了,你还要把它推向应用,比如推向市场,或者发挥它本来你设计好的,概念里面应该发挥的这个作用,这样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的这个过程,全部都贯穿到教学里面来。

陈严说,为了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汕头大学并没有全盘照搬国外经验,而是针对我国应用型人才的特点和不足,在工学改革的同时强调职业道德的重要性,提出了全新的培养模式。

陈严:我们叫做EIPCDIO,就在前面增加了EIP三个单词,这表示道德,诚信和职业素质。这样一种结合了我们中国特色的这样一种模式。

王伟廉(汕头大学副校长):这个改革实际上它把我们所要培养的学生的工程能力,全部分解成一级、二级、三级、四级,全部分解到课程,我们所有的工科老师的大纲,不光是我们学校,我们推广到将近200所(高校)了吧。他们的老师的教学大纲里边,都有CDIO的每一个内容是对准哪一些能力的,所以我把它叫精细化。

王伟廉告诉记者,不仅是工学院的CDIO改革,围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汕头大学开展了包括人事、行政管理,分配制度在内的一系列配套改革。

王伟廉:教学改革比体制改革难得多,它如果要想推进,需要广大教师的积极参与和配合,在这个过程中,必须也要使学校其他相关的部门的配套改革能同时进行,在这方面也是汕大做得比较好的地方,比如我们通过人事改革、行政管理改革、分配制度改革等等方面的改革,都围绕我们人才培养模式的需求来组织我们的整个学校的运行机制,这个应该说可以把它看作是一个广义上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高校要探索教授治学的有效途径,建立高等学校理事会和董事会,围绕办学模式的改革创新,汕头大学从成立之初就一直在前进中探索教授治学的有效途径。

林丹明(汕头大学副校长):主要是由教授主导的,这个意思就是说,它首先是要经过学校的一个教授,由教授组成的一个委员会,对这些人才的资格进行审核和讨论,完了以后再提交给行政部门,通过行政程序来做聘任,这一方面,就是说希望更好地跟学校的学术发展保持一致。

不仅是人才管理,在汕头大学,包括学术委员会,预算委员会,科研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在内的学校核心管理部门中,教授都站在主体地位,除去医学院的独立管理外,汕头大学在校的85名教授中,至少一半的人参与到各种学校事务管理中。

林丹明:最大的好处就是使学校这个声音更加多元化了,相对而言了,它相对于行政而言,他是一种制衡的声音和力量了,那么不同学科的教授,就像我们刚刚讲的,它代表不同的这种思维方式、不同的观点了,思维也更加多元化,这个对促进学校更加开放,还有学校更全面地发展都是有好处的。

正是秉承着不断改革用于探索的理念,才使得年轻的汕头大学在短短的29年发展中取得了众多令人瞩目的教学成就,据介绍,汕头大学的学科建设已经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硕士点由立项最初的8个发展到现在的62个,博士点从立项发展到现在7个,一批学科被评为国家和广东省重点学科,形成了从本科生到博士生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主持人:好,我们继续来探索汕头大学在教育领域的可贵探索。我们知道的,学生是每个学校生存与发展的之本。如何在学校管理和发展中,做到以学生为本,培养合格的毕业生,是每一所学校追求的目标,那我们来看看汕头大学是如何做的。

记者(王天一):要想更好地感受一个大校的校园文化,就要走出课堂,到同学生活的地方去看一下。在汕头大学就有这样一个叫至诚书院的地方,与其他专业学院不同,它是国内第一所提出以建设学生社区为目的的住宿学院。

提起学生宿舍,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学生睡觉休息的地方,但在汕头大学至诚书院,宿舍就变成了学生学习和社交的第二课堂。

陈文滨(汕头大学至诚书院副院长):学生除了教学之外的,所有活动都在这里面。这里面有学生会,有党团组织,还有我们各种各样的一些社团组织,都在这里面。我们的奖学金,我们其他一些拓展课程都在这里面开展。

    为了给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氛围,汕头大学借鉴牛津哈佛等世界著名高校住宿学院的模式,于20077月成立至诚书院。书院内共有32个小区,由高年级的一位学长担任导生,每个小区约20人,来自不同专业学院的同学,每间宿舍都有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同学混住。

吴榆(汕头大学至诚书院学生):我们每个宿舍有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学生,就会帮助我们,在专业学习的基础上,也可以扩张我们的视野。

李丹(汕头大学副校长  至诚书院院长):我们这些同学在毕业以后,更重要的是一个社会人。他必须懂得跟不同的专业,不同的背景的人打交道。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你跟不同专业不同背景的人接触的话,你可以学到很多的东西,所以在我们的建立这样一个制度。我们首先宿舍里面,每个宿舍的专业,每个同学就是来自不同的专业,那么他们的这种学习是潜移默化的。

    采访中,李丹告诉记者,作为一个教育系统,书院为学生提供素质拓展,团队协作培养,职业生涯规划引导,感恩教育等等,一切活动都围绕学校培养具有完整人格的全人目标设定。

    李丹(汕头大学副校长 至诚书院院长):首先他必须有强壮的身体,合格的身体,有很好的心智,这种心智包括他的,主要是他的思维的能力,怎么想问题,会决定他去做什么。当然最重要的是他的灵魂,他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去判断他的所做的一切,去做一些什么事情,所以这个是我们理解的这种全人。

    乌兰哈斯(汕头大学副校长):这个全人教育,应该是他今后的发展,大学只是一个给他,给他这样一个时期,给他这样的一个知识的一个知识积累和提供的这样的一个机会。

    国家中长期的一个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中提出,高校要更新人才培养观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汕头大学在探索学生培养模式的过程中,也提供多种机会,让学生全面发展。其中鼎力资助汕头大学的李嘉诚先生,对社会的爱心和责任心,则成为同学身边最好的榜样。

    李嘉诚:你有没有一个感恩的胸怀,有没有在快乐的时间中,想起一直无怨地,扶持你们的父母和悉心善导你们的老师,则心灵有所触动,各位同学,在准备今天的讲稿的时候,我的同事们建议说到这里,最好引经据典一下,以强化我学富五车的感受,我不同意这个观点。前人的启发固然是重要的,但哲理的理解,创新,更需要的是你们的思考和提炼。如果你们能尽你的忠诚,努力在自己路上活出丰盛,快乐,和充满尊严的人生,日后能成就大业者,能出类拔萃者,能出尘不染者,是你们之髓。

    李丹:比如说像李先生的这种爱心,他对社会的这种贡献的精神,这是需要我们教会我们的学生,所以我们会有很多很多的课外的活动,或者课内的活动,课内的也有,课内的包括什么,课内包括我们,从 2010级进来的学生,我们必须每一个进来的学生,他必须修一个公益课程的学分。

    李丹说在汕头大学,一切改革的出发点都以学生为本,而且所有的改革不要求轰轰烈烈,更多地体现在教学环节和管理规章等的改变。   

    教育是细水长流的滋润,所谓的润物细无声,我们汕头大学的的确确也是通过这样的一些理念,去做每一个的细节,我希望通过没一个细节的努力,给学生创造一个好的成长环境,让他们有更美好的人生。

好,我们继续来关注汕头大学在教育改革领域进行的可贵探索,自2002年以来,汕头大学围绕国际化优秀大学的目标展开了一系列的教育改革项目,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汕头大学如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

(一段视频)

这段南非世界杯新闻的作者叫陈熙,现在是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大四的学生,虽然还没有毕业,他却先后参加过很多重大新闻的报道了。

陈熙(汕头大学学生):(2010)年56月份去南非报道世界杯,还有就是(201011月)去广州采访亚运会。

陈熙告诉记者,以前在学校,他大多从事后期剪辑等较单一的工作,而在采访实践中,他收获之丰富,却远远超过了自己的想象。

陈熙:这次到了南非之后,由于一些特殊环境下的需要,我就把自己等于说是逼上梁山了,然后包括出镜,包括写稿,等于说所有工作都是自己一个人独自完成,也算是一种蛮大的锻炼吧。

像陈熙这样,有机会在学校的资助下,参与到重大的国际活动中的同学并不在少数,在李嘉诚基金会的资助下,汕头大学成为中国高校极少数的全部由学校出资,资助学生到境外交流学习的高校之一。

为了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汕头大学与世界上近20所大学建立了学术交流合作,制定并实施了研究生交流计划,此外李嘉诚基金会还设立专款,成立境外进修制度计划,通过奖学金的方式支持一些有潜能的学生到境外优秀大学进修学习,而在所有境外进修的项目里,最有吸引力的,应该就是海上学府项目。

卢珩(汕头大学学生):其实海上学府就是一个环球游学的项目,项目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然后聚集在一起,乘坐一艘轮船环游世界一周,那么像我那一届的话,就是我们一共停靠了11个国家,那么中途就是,我们是在海船上面上课的,然后等到那个国家之后,我们就在下面旅游,然后是探究跟我们专业有关系的东西。

不仅是走出去,在国际化的探索中,汕头大学也积极实施请进来的政策,从2002年起,学校全面启动了以国际化为导线的改革工程,聘请外国专家担任执行校长,院长等职位,推动了一系列改革项目,一方面把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李政道、丁肇中等一批世界级大师和知名学者聘为学校名誉客座或兼职教授,一方面在师资上狠下功夫,建立了一支国际化的师资队伍。

乌兰哈斯(汕头大学副校长):汕头大学是有8个专业学院,在8个专业(学院)当中,有4个学院的院长是外籍,第二个层面的话,汕头大学的教师当中,我们在引进的时候,特别注重了他们的国际背景,目前来说学校的专业课教师当中,有30%的人是具有在国外学习和工作的经历。第三个层面就是汕头大学的教师当中,有16%是外国人,16%的外籍教师,他们不完全是语言类的教师,语言类的教师只占其中的少部分,更多的是专业课的教师。

建设国际化优秀大学是汕头大学的发展目标,如何站在高等教育改革的前列,为中国开辟不一样的办学道路,为学生提供不一样的学习经验,为社会奉献不一样的感动情怀,是全体汕大人的使命和责任。

宋垚臻(中共汕头大学党委书记):把不同国家、不同体质背景下大学里面怎么办学这种经验,把它能够学回来,有些移植到汕头大学里来,那么在中国这个土壤上,能够把他培育出来,适合于中国的这种教育事业的话,我觉得这是很有益的探索。

好,这里是中国教育报道,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收看,明天同一时间,我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