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

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汕大推广“住宿学院”制度

发布日期:2009-05-14

 

2009-05-14 13:23:00 来源: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谢苗枫通讯员/李梓新)尽管无法给出具体时间表,但昨日笔者从汕头大学获悉,在条件成熟时,该校将在全校范围内推进住宿学院制度。据悉,去年秋季,汕头大学试点住宿学院制度,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混住,为此还专门设立大陆首个住宿学院———“至诚书院”。

据介绍,2008年秋季起,汕头大学打破国内现有高校学生集中住宿的管理模式,试行“住宿学院制”。这也成为中国大陆首所实行“住宿学院制”的高校。“住宿学院”是对现有的高校学生管理模式进行的改革。新生进入学校后,不再是同院系学生住在同一个宿舍,而是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随机分配。

而担负试点重任的则是“至诚学院”,这个学院几乎囊括全校所有专业的学生入住,宿舍楼变成一个“社区”。至诚书院不提供专业课程教学,仅作为课后的生活社区,但其在打破专业界限后要把学院打造成“家”,让学生们在社区里得到学习和提升,走出校园时能更快适应社会。

据悉,设立住宿学院的目的在于“培养人”,不同学科的交叉将有利于学生的成长,也有利于学生积累更多的资源。“书院让我们大家有缘走到一起,也让我有了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杜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