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最新通知

关于开展“至诚书院交叉学科学习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09-02-16

  为突出至诚书院多学科融合的特色,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为学生展示自我提供平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至诚书院拟启动交叉学科学习计划,资助学生立项开展探究式学习。

  【学习目的】在相互交叉、渗透和整合中开阔视野,在批判思维、自主学习、信息检索、综合分析、团队精神、沟通协调、论文写作、演讲表达等多方面的能力得到全面的锻炼,特别是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的培养和提升。
  【学习形式】本学习计划在课外完成,围绕自由选择的交叉学科专题,学生借助自身学科的背景,通过团队成员的互动,从不同学科视角研究专题的内容,通过小组讨论(头脑风暴)、社会调查、社会服务、查阅文献、互联网检索、指导教师讲座等形式进行。
  【团队组建】由项目申请人自由组合,要求:
1. 每个项目的团队有一位负责人,负责人必须是至诚书院宿生;
2. 团队人数根据项目的大小由申请人自定,每个团队不少于3人,不多于30人,鼓励组织大团队大项目;
3. 欢迎全校学生参与,但每个团队中书院宿生成员不少于总人数的三分之二。
  【指导教师】各团队根据项目计划需要自行聘请指导教师。
  【学员报名条件】
1.全校各年级学生,专业不限;
2.对交叉学科学习感兴趣,有较广博的科学知识和良好的文化素养,具有良好的判断力、才智、创造力以及广泛的兴趣;学科综合素质强或者对本专业有独特深入研究;
3.具备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分析理解能力和自信心、独立性、领导才能、良好的语言及书面表达能力;虚心好学,肯吃苦、能耐劳,真诚希望提高自己;
4.自愿报名,填写并提交报名表。
  【学习期限】两个半月(3月1日-5月15日,大型项目可适当延长期限)。
  【学习成果】以研究报告的形式完成,每个团队完成不少于1万字的研究报告一篇。
  【报名需提交材料】至诚书院交叉学科学习计划申请表格一份,如有其他证明材料可作为附件装订成册一并提交。
  【报名表填写注意事项】
1.除了签名部分手写外,其它请用电脑打字。
2.报名表文件要求用"年级+专业+负责人姓名"进行命名,如:《06新闻 张三 申请表》。
3.报名表请电邮至o_zhicheng@stu.edu.cn。咨询请电邮o_zhicheng@stu.edu.cn或到院务室J-338咨询。
  【选拔流程】
1.学生报名:凡符合上述条件的学生均可组队报名(2月24日前提交相关材料);
2.初选:评审小组根据报名情况按一定比例选拔复选团队(2月25-26日);
3.复选:评审小组从复选团队中选拔部分团队参加答辩(2月28日);
4.评审:评审小组通过答辩,遴选出给予资助的项目团队;
5.资助项目团队名单将于3月1日公布。

汕头大学至诚书院交叉学习计划申报书.doc

至诚书院
2009年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