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至诚

育人理念

  汕头大学至诚书院作为学校实践“先进本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住宿书院为平台,探索并努力落实4C(Culture、Civility、Character、Care)所蕴含的文化、文明、品格和关爱的育人理念,为学生在校健康成长提供更好的服务、更有力的支持;推动大学从偏重“专业培养”向具备社会适应能力的“全人教育”转变;将整合思维能力的培养植入书院的通识课程、拓展项目和学生组织建设中,营造一体化的学校育人环境,培养“有志、有识、有恒、有为”的高素质人才。

  书院是教做人的地方,是学生修德笃行的大课堂。在住宿学院,宿生生活、学习、成长融于一体。通过住宿学院制度的构建,促进学生身、心、灵全面健康发展,使其成为具有完整人格和全面发展的人。希望宿生在书院接受院训“诚敬谦和”的熏陶,成为有教养的人,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知行合一,努力把握自主创造命运和实现人生幸福快乐的金钥匙。

  书院通过给予学生专业课堂以外更多的关怀、支持和更广阔发展潜能的空间,为其提供最优质的教育环境,为学生从学校走向现实社会打好坚实的素质与能力基础。引导学生注重各项工作的制度化建设和系统化运作,学会不断地反思、总结与创新,用全面、系统、严谨和辩证的方法思考、处理问题,提升整合思维能力以迎接未来人生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并创造性且有远见地综合解决问题。通过清晰明确的育人理念、具体有效的行动措施和可适应的拓展课程帮助学生建立培养自信心、独立性和社会责任感,全面提升个人能力和综合素质。

  书院没有按照中国传统大学以院、系、班级安排学生的住宿和课外活动,而是采用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混住”的比较接近现实社会的生活模式。混住的方式有利于营造独特的住宿学院文化,让拥有不同背景、不同兴趣的各个专业学生能够彼此交流思想与经历,帮助他们认识不同领域的人和事,拓宽视野,培养适应社会的能力,积累更多社会资本。通过住宿学院党、团和学生组织等社区活动平台的搭建,以及书院团队、学科、体能、心理和职业等五类拓展课程的开展,增强学生综合素质,最终把“怎样培养人”的工作具体落实到大学生生活社区、学生公寓,使学生的生活、学习、成长融于一体,促进身、心、灵全面健康发展。

  我们在传统的住宿中融入了育人的理念,提供“正式”课堂以外的学习场所。人与人的沟通频繁,大家交往密切带来了稳定的人际关系;而温馨的生活小社区促进了人际关系融洽;同学们学习、娱乐、生活融于一体,这样的条件与平台,使他们有更多的非正式的、非约定性的思想交流、知识交流和文化交流。通过社区活动、交流增强他们的团队意识,提高沟通能力、组织能力、领导能力等等。至诚书院从成立开始,并不是简单地利用楼层分区,而是充分利用书院大楼的特点,在书院建立纵横交错的矩阵式团队组建模型,为书院加强宿生交流,开展团队建设打下基础。学生在模拟现实社会的“混住”模式中拓展人脉关系,认识不同专业的同学,接触不同专业领域的知识,拓宽知识面。希望学生之间相处的是一生一世的好朋友,一生一世的友谊,并建立培养自信心、独立性和社会责任感。

  学生自治是书院生活的灵魂。通过自助、互助和他助方式实现宿生的自我管理。学生领袖在各类团队中带领成员实现团队目标过程中学会自主、公开、公正对待自己及周边发生的一切事情,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增强自信心、独立性和社会责任感。在至诚书院,没有传统意义的纯粹“管理”,书院老师更多是起到“引导、支持和帮助”的作用。书院的理念是学生要学会管理好自己,而这种自我管理通过组织各种团队来实现。书院根据宿舍楼的外形及内部构造作了各种团队的划分,各个大、中、小型团队及各种兴趣社团互相交错,相互独立但又彼此关联,不定时进行交流、联谊等,通过这种小型团队、中型团队和大型团队的协调和运作来实现学生能力与素质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