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课程

职业拓展

职业拓展训练营总结

发布日期:2013-06-06

09通信 吴榆

 

时间过得很快,就这样,一天半的时间过去了,第四期职业拓展训练营也落下了帷幕。本期训练营,和往常的ATP有很大的不同,ATP教会了我团队,而职业拓展训练营,给了我一个更直观的对社会,对求职的概念,也改变了我对于训练营的一个惯性印象。

目标、兴趣VS梦想、爱好

1127日下午,我在贝旭老师的指导下,我第一次,真正明白了目标与梦想,兴趣与爱好的区别。目标是具有很强的可行性,而非天马行空;梦想可以非常远大,成为你的一种动力。长期以来,在我的观念中,兴趣,就是爱好。但经过三个小时,我明白了,让我长期执着追求的,才是我的兴趣,平日里偶尔玩乐的,叫做爱好。我的专业,是我的第二志愿,我知道工科,很难,现实也是如此,但我自己选择的路,我不想放弃,我想坚持,努力努力再努力。就像贝旭老师所讲的,我们将来的职业,并不一定就是我们所喜欢的,但一旦我们决定站上那个岗位,我们就要做好,职业是做而不是说的,而现在的“做”也是为了更快的“不做”。在各中项目中,需要经常做预算。实际执行中,也许会经常偏离预算成本,有时甚至会超出很多,我也有种疑惑,为什么还要做预算,那都不准的!贝老师给了我一个很好的答案:预算,是用错误代替杂乱无章。

分享&模拟面试

从步入大学以来,我一直认为,找工作离我还有点遥远。经过分享会,我才发现,“遥远”离我并不远,并且就在眼前。我现在所学所做,都是为了我的就业在做准备。同时,我也更加意识到专业学习的重要性。我的成绩很差,自己也并不是那么的在意,一直以来抱着一种想法:不挂科;我把自己的目标定得太低,对自我的要求不够高。那天晚上,听完师兄师姐们的分享,我知道自己很不足,我的专业成绩,就是我的一大缺陷。我应该提升对自我的约束和要求,让我自己在未来的路上能不那么辛苦。我也明白了,现在的痛是为了将来的不痛。当然,学习是其中的一方面,活动也要适当的参加,锻炼自身的综合能力,以便以后我们在面试中,可以举例来佐证我们的能力。

今天下午的模拟面试,我最深的感受是细节很重要。细节,细微到什么程度呢?着装,坐姿,手势,眼神……特别是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时候,我们平时的一些习惯都会从中不自觉的体现在面试官的面前。因此,从小事做起,养成好习惯是非常重要的。在面试当中,一个优良的自我介绍,可以为你加分;适时地打破僵局,提醒组内成员时间的把握,给队友创造机会,增强队友的信心,发挥团队精神,提升自己的沟通、应变、分析能力,总结时要注意礼节。面试过程中,无时不刻不在体现着自己的教养,风度。

这些都让我提前接触了,了解了将来我要走的路,为我将来的就业面试都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企业参观

企业,对于我来说既远又近。远,我离真正进入它还有一段路要走;近,它每天都和我的生活紧密联系。今天走进汕头国际海缆登陆站,其实对于我来说,最大的意义是一种感触。如果,我也想有一天能进入到中国电信,进入环境如此优良的工作单位,想像我们的校友一样有所成就,那么付出更多,是我将梦想变为现实的必经之路。所以,我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提升我的专业成绩。

从本期的职业拓展特训营中,我拓宽了自己的见识,也意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就像一位学员在最后的分享会上所说的,也许人有时活得像小丑,但我们要做有魅力的小丑。在今后的学习,活动,生活中,我都将把我所学尽量的运用,争取让自己的明天能更好!最后,还是想感恩有这样的一个机会,参与其中;感恩有这样一群师兄师姐,和我们分享交流;感恩老师,为特训营的精心策划;感恩职业拓展特训营,我要将这根小火柴,带进我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