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课程

职业拓展

职场点灯

发布日期:2013-06-06


05
机电 吴海宏

 

大四是继高考后人生的又一个中转站,毕业前买张车票,坐上职场这列快车,到下一个站继续新的旅程。但,缺乏社会工作经验的我们往往在买票时感到十分的迷惘,该买哪里的票?是买站票还是座票?要搭专车还是中途再转车?

这两天,至诚书院举办职业拓展特训营,请来的杨权老总犹如一盏明灯,首先以自己的几十年的职场经验开讲,为我们点亮前方的职场之路。第二天的拓展训练,杨总不仅为我们点亮了职场的灯,更教会了我们如何自己点灯。

从讲座中,我学到了很多从来没有想过或者接触过的问题。例如,自己的价值观、人生观到底如何?我现在有哪些求职的资本或者我还差什么?我将来要到什么样的公司什么样的岗位工作?对于自己的人生,我该如何规划?我的下一站在哪里?太多的疑问,如果大一或者大二能够有人引导关于这方面的规划,那该多好啊!尽管很庆幸自己没有虚度大学年华,但走到现在,在三岔路口停留了很久很久。随着杨总的指导,我一步步问自己,我能干什么?我正在干什么?我应该干什么?我还在等什么?我想现在我的目标更加明确了——我暂时不买这趟车票,因为自觉学识尚浅,心中有更高的追求,需要更深刻的学习。

从团队游戏中,我明白了组长的重要性。我们这个组虽然人都很熟,但是组长的领导经验还不够,从头到尾都很乱,不过组员都很团结,个别人临危不乱、急中生智,最后竟在乱中取胜获得小组总分第一。从而我发现,在团队中我们一定要听清楚领导者的命令,否则就算任务完成得再完美,那也是白忙。看到其他组的探索,我才发现自己的思维就像被绳子绑紧了一样,从头绑到脚,本来还有很多取胜的捷径没有想到。

从模拟面试中,我感到未来职场竞争的激烈性。也许大家潜意识告诉自己,这是模拟的,没有真正的激烈。但我已感觉到就业的压力了。通过这次模拟面试的无领导小组讨论,我发现自己比以前进步了。虽然还是没有一开场就主动发言承担组长的欲望,但整个讨论还是离不开自己的风格,思维的无限活跃和跳跃思考,随机应变的抛出提问继而有趣的自我回答,以致于10人的讨论都有掉进我思维圈套的倾向。这是后发制人。而一开始就尝试担任领导角色的那位同学的确先发制人但是发完就止。所以我觉得这两种方式都有各自优缺点,面试本来就要考验个人的随机应变能力,任何时候都有可能成为你成败的转机。

感谢至诚书院,让大四的我赶上这趟就业培训的列车,让我欣赏到了这沿途的无限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