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课程

职业拓展

打开职场之窗 开拓人生意境

发布日期:2013-06-06


07中文 潘必志

 

当穿上正装带上领带的那一刻,我心里就莫名地产生了一种约束;当我看到大家都穿上正装坐在一起的时候,我忽然感到了一种无名的压力。这些约束和压力,使我不敢放松自己,使自己始终保持一份积极向上、立志修身的态度去对待每一堂课。而这种态度给我带来的,远远超过了我所预料的。

危机感忽然而至

从这次以后,告别天真的自我。这次培训带给我的危机感是前所未有的。它让我更加看清自己,发现自己的长处和弱点,以确定日后的努力方向。从前,我从不为“工作”这个东西担心、忧虑,对自己过分的自信削弱了自我提升的冲劲,以为只要努力读书,积极参加活动就已足够。然而,在贝旭老师的讲座和李开复先生的视频中,我不但找到了自己过往面试失败的原因,同时也意识到,除了掌握知识和技能,面试技巧和人格培养是多么的重要!很多细节性的东西,平日看来微不足道,但似乎正是这些小小的小小的东西,左右了我们向理想迈进的步伐,也正是它们把自己与别人拉开距离。很感谢贝旭老师站在面试官的角度跟我们分享了面试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这些不少都是技巧性的东西,帮助我们避免怀才不遇的惨况。李开复先生的择人分析,更让我走近面试官,知道了在日后参加面试的时候如何把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展现出来。除此之外,从前从未反思过自己在大学这两年到底获得了什么能力,也从来不明确地知道自己的强项是什么,弱点是什么,一个人如果连自己都不了解,他如何去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呢?这些思考的缺失让我忽然觉得危机四伏,渴望去完善自己,提升自己。

人才从修身、自省开始

此次最打动我,影响我最深的莫过于顾勘老师的讲座了。因为他触及了我一直关注的问题——追寻心灵的声音。一个在职场打拼十年的师兄,他不但没有在打拼的过程中磨灭掉人性宝贵的东西,反而找到了心之所求。他放弃了一份条件优越的工作而走上一条艰苦创业之路。对他来说这个抉择是痛苦的,但却是如此的坚定!因为他听到了来自心灵的声音,他找到了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而不是被社会洪流任意冲荡。我很记得他的一句话,他说他大学头两年一直陷于迷茫和堕落,但是因为他心中始终有一团火,一团熊熊燃烧,不甘沉沦的心火,才让他在浑浑噩噩中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然后得救。或许我们也会有片刻的沉沦和堕落,但是这些都不算什么,最重要的是,我们不能让心中那上进的火苗熄灭,要不断地自省,不断地聆听心灵的声音,找到自己的方向,然后坚定地走下去。这样,最后回头的时候,我们才能无怨无悔。

打开职场的窗口

如何从一个狭隘的学生转变成一个社会人?那就是,要为自己打开更多的窗口。而参加此次特训营让我最为意外的收获,就是打开了职场的窗口,眼前忽然打开了一片新天地一般,顷刻之间眼睛看到了广袤的天空,一切都明朗无比。这种感觉是让人畅快的!通过相关的讲座和模拟面试游戏,我遇见了自己的将来,我学会了换位思考,并促使自己开始去探求判断的标准。当我把这些东西都思考、掌握以后,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够信心饱满地离开大学校园,步入社会。

我想,一个人在他成为社会人才之前,他应该学会为人处事。感谢至诚书院为汕大学子提供这样一个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