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课程

职业拓展

“职业拓展训练营”培训感想

发布日期:2013-06-06

10工管 林晓韵

 

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怀着对未来职业生涯的憧憬与希望,参加了至诚书院第四期“职业拓展训练营”。那是也个愉快的周末,同时我也获益匪浅。

27日下午,特训营在J-354顺利开营后,贝旭老师给我们上了一堂深刻精彩的课。他让我们发现自己的兴趣,兴趣对于日后每个人的工作生涯是有其重要的。以前我总是以为我的性格是外向型的,可测试之后,我能更加客观的了解自己。我是一个内向型的人,但内向不一定代表不善交际,不代表做事扭扭捏捏。有了这份心态,我敢说虽然我还没有明显的职业兴趣倾向,但对于我对往后职业生涯方向的规划,我已经又走近一步了。其中贝旭老师的一句话尤让我印象深刻,“预算就是用错误来代替杂乱无章”。从前很多人就告诉我要有目标,可我总是不以为意,因为我总是感觉现实与目标总是有差距的。而贝旭老师启发我,或许一个目标无法达成,或许一个目标定下来就是错误的,但这不重要,关键是你在朝目标迈进的过程中,你所得到的力量与勇气,你所学到的和感悟的。

不得不承认,晚上的职业生涯分享会是整个特训营的高潮。张伟民师兄、朱北川师兄、蓝春泉师兄、金丽慧师姐、刘慧仪师姐分享了他们的应聘经验。其中强调了机会是自己把握的,积极主动的人总是走在别人的前面。在谈吐间,你会发现他们是如此的灵动,成熟睿智。虽然慧仪师姐说她的成功是一种幸运,但我知道这是他们四年来点滴积累的结果。蓝春泉师兄也强调,不要担心自己现在会顾此失彼,只要尽最大的努力做好手头上的每一件事,渐渐地,你会学到很多,成长起来。

第二天早晨,我们参观的中国电信汕头国际海缆登陆站和中国电信10000服务中心。从前我对中国电信的了解很少,知道它只是为国民通信提供一个平台。而通过企业参观,加深了我对其的了解,我们通信都依赖于那些深埋海底的海缆,从还海缆的铺设,维修等等,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在中国电信10000服务中心,我们得到了与企业家面对面的机会,刘向民总经理谈到的态度问题尤让我深刻,他回忆其工作历程时说,在得到工作提升之前,他在公司当了16年的普通职员,当时他也曾迷惘,想过跳槽和转业,但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而态度起很大的作用,就是他这种踏实做事,不幻想一步登天的态度,让他后来慢慢走上这个位置。

下午特训营开展了模拟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这是我第一次感觉到自己如此贴近面试。我也发现了以往自己对面试的一些想法和做法是错误的。我一直以为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最重要是要表现自己,然自己发言的机会越多越好。可特训营之后,我知道团队精神也是同样重要,哪怕只是一个点头肯定,眼神交流,还要调动少说话成员的积极性,为他们提供发言的机会……而且表现自己不就是锋芒毕露,只是要展现自己的个人魅力,从言谈的内容、语气、神态、动作……

我很庆幸我有参加这个特训营。在上述的回忆感悟中,我发现我得到的比我想象中多出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