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课程

体能拓展

思绪万千——体能拓展训练有感

发布日期:2013-06-06


08法律 先建梅

 

结束,一切都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训练结束了!似乎太过突然,我还没做好迎接它的准备;可是,每时每刻,点点滴滴,我都身处其中,亲身经历,为什么有些不知所措呢?两天,真的不是太长,是啊,转瞬即逝!可那两天里的种种,仿佛触手可及!我知道,这是失落的感觉,因为在这短短两天里,我们有太多的欢笑,太多的歌声,太多的感触。有人说:人能感动,就能幸福。是的,我们这两天真的过得很开心,很幸福。现在,将要挥手告别这段心动的日子,告别这久违的欢笑,能不惆怅吗?然而,我也清楚,惆怅是留不住时间的脚步的,那么,就让记忆来承载着一切吧!

我们都是好孩子

体能训练的第一个培训,出乎众人的意料,居然是看电影。影名叫《铁血教练》,讲述的是一个篮球教练严格地训练一批玩酷子弟,并最终让他们赢得球赛的胜利,赢得人生的希望和信心的故事。整个影片有很多值得细细品味的东西,然而最让我感动的,是两度出走的克鲁斯在教练不被大家认可并被迫辞职时说的话,其中一句是:我们都是前途无量的,是你,拯救了我们。是的,我们都是前途无量的,就像校长一开始对教练说的话:他们都是好孩子。不可否认,他们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缺点和不足。但是,人非圣人,孰能无过。特别是年少轻狂的我们,总免不了懵懂犯错。面对别人的迷失和慌乱,我们不妨像“铁血教练”一样多一份关爱和理解,给别人一个喘息的机会。重视每一个人潜能,坚信我们的心灵都具有不可思议的力量。

Simple is best

晚上,陈老师给我们做了一个关于饮食与健康的专题讲座。看了介绍以后,我觉得真是世事难料啊。谁曾想到,那些让我这个贫困孩子不敢奢望的牛排、汉堡、海鲜等高档食品居然含有致癌成分(因祸得福);谁曾想到,那些富人们引以为傲的高档消费居然会让他们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谁曾想到,我们花了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创造那么多的物质财富,吃的东西居然还不如从前来得健康。是啊,人们向来欲望无尽,向来爱自作聪明。不过,还好,已经有人发现了。在一个奢华浪费的年代,这个莫大的讽刺向世界表明,人类真正需要的东西是非常少的:阳光、空气、水和简单的食物。过尽可能简单的生活吧,复杂不会有任何好处的!

团队让我走得更远

所有的项目中,20km拉力远足是让我最难忘的。它让我学到了很多很多,而最重要的是我们能在团队中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一直支撑着我们向目标前进。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团队中既有合作也有竞争,而无论是合作还是竞争都会带给我们无穷的动力。远足过程中,我们小组在不知不觉中走到了队伍的最前面,刚开始大家还相距不远,慢慢地便开始出现比较明显地分化。而紧跟我们小组的就是吴贻龙师兄那一组,他们组阴魂不散地跟着我们,严重威胁我们的地位。为了守卫战果,我们小组不得不努力飞奔。然而吴贻龙他们也不是吃素的,充分发挥其“打不死的小强精神”,哪里有我们,哪里就有他们。这时我才深切感受到: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啊!我们不敢有丝毫懈怠,克服所有的酸痛与疲劳,在风雨中永不止步。就这样我们两个小组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把其余的人通通甩到了后面。是的,我们年轻,所以我们不甘认输,我们在竞争中获得力量,去克服一切艰难险阻。

而来自团队的鼓励也是我不懈前进的另一个重要动力。在远足的后半段路程,又赶上来了两个小组,我们四个小组展开了轮番的争夺战。一轮又一轮,我们不断超越别组,又很快被别人超越,而我的体力也渐渐被这激烈的追逐消耗殆尽。好多次,我想跟师姐说:放弃吧,那个第一咱们不要了,让给他们去吧!可是,看着师姐自信的微笑和飞奔的步伐,话到嘴边我又给咽下去了。坚持,坚持,再坚持……很快,我又坚持不住了,我对师姐说:你和师兄两人先走吧,不用管我。可是师姐死活不肯,她说我们是一个团队,无论如何要在一起。然后她拉起我的手,紧紧地,向前跑去,并且一直高喊;“我们一定可以的,我相信你!”这个时候,我真恨自己的无能,因为我的缘故,我们已经被那三个小组给超了,现在还要师姐来扶持我,真的是……但是,愧疚很快化为动力,我咬着牙,闭着眼睛,只感觉脚在飞快地划动。最后,我们终于一起夺得了第一。我知道,没有师姐的鼓励,我们那一组是不可能拿到第一的。因为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们都有义务让我们的团队更出色,是责任心让我们更加努力,是互相扶持让我们更加坚韧。是整个团队让我坚持到底,也让我明白,原来我比自己想象的更强,我还能走得更远!

结语

此时,我看着自己身上的正装,在镜子里再次审视,很合适,很有气质。我在阳台上、宿舍里踱来踱去,听高跟鞋发出的“蹬蹬蹬”响亮的声音,感受着脚踝处遗留下来的酸痛,感受自己健康挺拔的腰身……师姐突然说:“都结束了,干嘛还穿着,不舍得脱下吗?”我一愣,停下脚步,有什么东西散乱开来,像被风吹散的蒲公英,洋洋洒洒,碰触在左胸膛最柔软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