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课程

体能拓展

身与心的远足

发布日期:2013-06-06


07通信 陈远生

 

4月18-19日的至诚书院体能拓展特训营,我参加了,就像刚开始陈老师在家缘上发的日志中的回复一样。第一天是视频教学+户外活动,第二天是20公里远足。两天48小时,时间虽短,但收获很多。

即便活动方式都有视频教学,但是此次非同一般,不是经典的文化礼仪,而是电影观摩。其中有这么一句话,意思大概是这样的:人最怕的,不应该是自己的黑暗面,而是自己的光明面。也许这是很不可理解的,但是当一个人满足于自己所获得的荣誉时,他其实也是沉溺在不可挽回的过去,过去的成功会让你变得麻木、自大。这让你因为面对众多的赞誉时,迷失了自己。虽然人的黑暗面让你觉得恐惧、担心、烦恼甚至绝望。但是正因为这些黑暗,让你时刻感觉如履薄冰,让你不得不去面对,不得不小心翼翼全力以赴。所以当你感觉很忙的时候,恰好是你最能出成绩。成功更多的时候是拼命拼回来的。所以才有这么一句话:战胜自己!

今天早上的20公里远足,就是一个让你战胜自己的绝好机会。相信很多人一生当中还不曾走过如此长的远足,但相信这次远足会成为所有参加的同学一生当中的第一次甚至是最后一次。20公里,放大来看是20000米,更大来看是2000000cm。数字看起来很长,但并不长。比起你一生走过的路程,这恐怕连零头都不够。要知道:心与心的距离比任何空间上的距离都远得多。在人的一生当中,恐怕都很难去真正认识了解一个人。但是这次远足,我们走到了一起,从单纯的同学,成为了朋友,所以我们已经走过了天涯海角。

一路上,风风雨雨,一望无边的路,泥泞的山路、乡间小道。走人间百路,品味人间百味,看人间百态。一路走来,区区3个半钟而已,相比人生如须臾,这个又算什么呢?所以,当你全心全意地投入一项工作的时候,时间已经被你遗忘。此时此刻,你只有一个目标——终点。可是路上是寂寞的,是单调的,是艰辛的。所以这不仅仅是肉体上的远足更是精神上的远足。为了到达终点,你必须给自己鼓励,给你的队员鼓励。一个人拼命,整个团队都要拼命。用精神上的快乐,弥补身体上的痛楚。所以,欣赏也是必要的,交流也是必要的,因为你们是一个团队。一支军队,需要的不仅仅是强壮的士兵、智慧的领导,其实更需要一种精神,一种感情纽带。我的胜利并不是胜利,只有我们的胜利才是真正的胜利。当你的队伍由一个个的个体、个人,融结成一个整体的时候,又一座埃菲尔铁塔已经耸立而起。

歌曲《真心英雄》中唱道: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虽然今天的确没有看到彩虹,但我们看到了比彩虹更精彩,更灿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