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课程

体能拓展

不一样的学习,不一样的体验

发布日期:2013-06-06


07电子 魏强

 

训练营结束时,训练师Jai问了大家两个问题,他问这一天的活动funny,exciting?大家异口同声的给与了肯定的回答,但我想这两个词远远不足以来形容这次的训练营,我想用再多的词来形容都不为过。

挑战,Jai为我们设计了很多安全又专业的挑战,我们要做的就是勇敢的面对挑战,征服所有的困难。

刺激,夜晚摸黑穿越完全陌生的森林,涉水过草地、穿山路,在树林中高空滑绳索,安静的夜空中不时发出的尖叫声,水库边熊熊燃烧的篝火……一天的行程,处处都充满刺激,人人都处在兴奋的状态中。

迷茫,所有的计划都只在Jai的脑中,无论营员,志愿者还是老师没人知道下一步我们要干什么,当Jai没有说出任务时,所有人都在迷茫中等待,想做做准备都不行。

快乐,训练营期是艰辛的但却充满着欢声笑语,无论是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还是在熊熊燃烧的篝火旁总少不了我们悦耳动听的歌声,所有人都沉浸在各个训练项目带来的乐趣中,享受着这一过程。

团队,尽管我们在活动中有分为三个小团队,但大部分时间,当我们遇到自然灾害,各种危险的时候就无所谓你还是我了,求生的欲望让所有人都凝聚在一起,为了同一个目标,相互协作,相互帮助才能共同度过难关。

收获,体能拓展训练营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体能的提高,我学到的更多的是急救方法技巧,怎样应对突发事件,怎样帮助受伤的人,很多简单又实用的知识在真人的演示下,让大家在无形中就掌握其中的技巧。

敬佩,通过一天与Jai的接触,对他的能力,各种救生、求生技能真是佩服的五体投地,他的各种专业装备很是令人羡慕,同时也不得不承认专业人士就是不同,随便打一个结又紧又牢固,野外生存的能力和经验比我们任何人都强很多很多。

充实,学习处理、搬运伤员→制作担架→用仅有的几件很简单的工具过断桥→抬“伤员”过山路→高空滑绳索→学用火石起火→摸黑过森林→走水库、踩淤泥→真实模拟野外生火及求食体验。短短的一天,我们体验到的学到的是如此的多,这一天过得是如此的充实。

思考,与Jai比,我们差很远,为什么?我在做摸黑过森林的时候我问Jai是不是经常做这样的夜行活动,他说他每个周末都会做,这就是差距,我们的文化和观念没有说要大家加强这方面的经历,在很多人眼里这都是很疯狂的事,这才会出现全民的求生,急救能力等很多基本常识都不具备。

有时我也在想我们为什么要做很多看起来很无聊的团队游戏,如31人30足这样的团队游戏,大学生还玩这样的游戏?在国外,这都是小学生玩的。我在电视上看过日本有全国性的小学生31人30足比赛,他们全国每个学校会参加省市的选拔赛然后进入全国决赛,再决出全国冠军,也就是说国外从小就开始培养学生团队意识,而我国国内了,会举行这些所谓的“不务正业”的比赛?不可能。像一些基本的急救、逃生常识本该从小抓起,而实际上呢,这些课的时间都被“正课”语文,数学霸占了。所以我觉得正是因为我们小时候学的太少,经历的太少,所以我们现在需要再来补。

当然,Jai也说我们有很多老外不具备的很多优秀的素质,但我们需要补学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