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课程

心理拓展

心灵的洗礼

发布日期:2013-06-06


——第三期心理素质拓展训练营活动感想

——08艺术 欧丽华

    曾经我以为我是一个健康的人,因为我有健全的身体以及良好的心态,但是我错了,我觉得我自己病了,我的心病了,变得烦躁,变得焦虑,总觉得自己在矛盾中挣扎,很想找个安静的角落躲避。然而这时,我发现了它——第三期心理素质拓展训练营。我报名时就有一种感觉,它能给我的心灵净化,给我安抚,给我救赎,给我一场心灵洗礼。

    很久以前就觉得,至诚书院的各种训练营都有一个共同点——感恩,感恩一切,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世间万物。我想这次心理素质训练营之所以结合“感恩”,大概是因为感恩可以让心灵健康,让心美丽的原因吧。

    当然在这次活动中,我收获的不仅仅是感恩,因为在我心中这是恒久的主题。这次活动通过许多游戏和视频资料来让我们重新认识自己,认识别人,聆听自己的心以及大家的心。让我印象最深刻非“生命之旅”这个游戏莫属了。游戏是两人为一组,这两人分别扮演“盲人”和“哑巴”。在这个游戏里,我的角色是“哑巴”,而我的伙伴是一位扮演“盲人”的小师妹。整个过程都充满着考验,一路上都是重重障碍:上楼下楼,泥地平地,沼泽丛林,还有突如其来的袭击,“哑巴”要在保护好“盲人”的同时也要协助“盲人”完成指定的动作,如:跨,蹲,爬等等。

    这个游戏想要启发我们的是,父母就像哑巴,我们就像盲人,从我们出生的那一刻起,我们的父母总是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教我们发出第一个音,走出第一步路,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都有他们时刻关注的温柔目光,都有他们有力的双手的保护,我们能够顺利地长大成人,我们第一件事就是要学会感恩,学会报答。这个游戏同时教育了我,也提醒了我,做人比做事重要,做一个有心人,有感恩的心,有信任他人的心,有责任感的心,这有这种有心人才懂得什么叫做生活,怎样活出人生的价值。

    此外,通过下午另外的一些游戏安排,如:“穿越生死网”,“齐眉棍”和“单指举人”,这些游戏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个人与团队的密切联系,没有优秀的个人,只有出色的团队,团队中彼此凝聚的力量是无穷大的,一个团队要想在短时间里出色地完成任务的话,团队中的每个人注定要紧密结合,相互信任,相互帮助,坚定目标,才能稳当地向前迈进,走得更快更远。

    其实,这次活动教会我们的又岂止这些,它还教会我们,适时休息,回眸看看身后或身边的风景,同时总结并反思现在的自己。我发现,我的内心之所以变得浮躁,那是因为我忘却了快乐,忘却了一直守护着我的人,只懂得一个人一个劲地往前冲,知道遍体鳞伤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剩下一片落寞与挫败。《隐形的翅膀》中的主人翁雷庆瑶的形象在我的心底突然变得十分清晰,她的乐观积极,她的自强不息,她的自信与笑容,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灵,我才猛然惊醒自己是多么的可笑,居然忘记了看看自己的笑容,展现自己的自信,聆听自己的心声,从这刻起,我要重新整理,继续前进,做好自己!

    感谢书院,感谢为这个活动付出一切的各位老师和同学,感谢你们让我疲惫的心灵获得如沐春风般的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