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课程

心理拓展

人生中值得回味的一天

发布日期:2013-06-06


10中文 林翠龄

 

正如一个同学所说,“如果下次有这样的活动,我还来!”。昨天(2010-12-11)的活动真的让原来并没对此次活动期望多高的我收获了很多惊喜与感动。我想,经过今天这样投入地体验与感受,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我的免疫力应该会增强很多的。

今天再次看了一下昨天晚上收到的祝福卡,看着那一句句真诚的祝福,一股股感动的暖流涌上心头,果真如那位可爱的女生所说,“有些感动可以被重复,在不断地重复中享受幸福的感觉,那么每天都会很开心……”。

幸福的人生是每个地球人追求的终极目标,可是在追逐的过程中,有多少人迷失了方向?赖小林老师在讲座中讲到的一点让我印象深刻,因为她让我对此次参加心理剧比赛和校运动会的反思。原本我因为参加的心理剧没进入决赛,而且参加的女子1500m 也没进入前八感到非常失望。但是,赖小林老师说的的确没错,做什么事都不能只看到结果,要学会享受过程,“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在“齐眉棍”这个活动中,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细节:每次另一端被抬高了,我都示意他们要降下来。但是,在失败后的讨论中,他们提到如果他们把手降下来,他们的手指就脱离棍了。再次尝试的时候,我注意到:原来另一端会翘起来是因为我们这一端没有配合他们抬高一点,我们这边低了,另一端自然会翘起来!我终于明白了。原来我们真的是会很容易就只看到别人的不足,自己的不足却总是忽略了。

让我信任刚认识不久的队友对于以前的我是不可能的事。但是,在“穿越生死网”这个活动中,我发现自己原来也是可以这样信任那些认识不太久的人,放心地让他们把握抬过网。在抬人过网的时候,原来我以为自己是没有力量帮助队友的,当我觉得自己在一旁袖手旁观的时候,我觉得很尴尬。但是,由于几次失败都是由一些细节不注意造成的,而且在讨论的时候,我对此留意到了,我终于知道,我也是有能力帮助别人的——至少我可以帮助他们监督一些小细节,如衣服是否会擦到线等。这让我体会到,我们有时候做事需要主动一点,要不断地寻找甚至创造发挥自己才能的机会。

“生命之旅”,盲人的扮演让我百感交集。本来我是希望能够利用自己的优势——会说话,给我和哑巴的旅途增添一点情趣的。但是,当我开口说话,却又得不到回应的时候,我的心情突然跌到了低谷。因为我当时感觉到哑巴在匆忙地赶路,我以为他对我的讲话很烦,所以接下来就几乎一路沉默。当时我觉得自己不被理解,很落寞,很孤独……后来,我反省了一下。其实,我并没有尽全力利用自己的优势去了解对方。尽管他不能说话,但是我还是可以再向他问清楚的。就是因为一开始我被他的“沉默”打击了,所以后来就没有尝试了。而且一开始他有点赶,让我感到忐忑,但是我也没有开口向他表明。这一点就暴露出我一直以来的缺点——有什么事都压抑在心里。在一段路程的相处之后,我和我的哑巴同伴有了一些默契的时候,我开始真正信任他。在被人嘲讽、打击的时候,是他为我挡住了。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动。突然想起我的父母,要是他们在我身边的话,也会那样义无反顾的!是的,每次想到我的父母为我的付出,我就又有了面对困难的勇气。最令我难忘的就是“生命之旅”,但是我又无法很好地将这种感觉表达出来,或许有些感觉真的是“不可说,不可说,一说就错!”                 

我现在回想起来,觉得如果你想真正做成一件事,就必须投入地做!只有当你完全融入的时候,你才会从中了解自己,发现自己的优势,暴露自己的缺点。我从来没有像昨天那样投入地参加一个活动,这可能跟陈文滨老师以“学员”这个平等的身份跟我们打成一片有很大的关系。

再次感谢我的队友:胡译匀、杨莹、陈文滨老师、高铸、刘坤鹏、刘家伟、陈晓惠、施海标 !!!感谢陪我们一天的辛苦工作的志愿者和我们第一小组的队长:淑超、刘功荣 !!!感谢为此次活动付出的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