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课程

心理拓展

灵魂的沐浴

发布日期:2013-06-06


2009 临床医学(影像诊断)谢佳均

 

 

上大二以来,课程明显多了很多,加上近段时间听闻一些不幸的事情,心里有点忧郁,试想放松一下,刚好书院推出第三期的“心理拓展训练营”,就果断报名参加。正如一场及时雨,本次主题为“和谐心灵,自信人生”的心理训练营真沐浴了我的灵魂,放松了我的身心。通过训练,我感觉还真自信了不少,下面就具体分几方面谈谈我的收获。

“生命之旅”游戏中我的角色是盲人,和一个当“哑巴”的师弟配合的很好,我们第一个达到终点J354的,摘下眼罩的那一刻我们都很激动。盲人这个角色让我再次感受到生命中那些为我们付出了很多的人,例如父母,兄弟姊妹,他们用亲情化成耐心和责任来保护我们,帮助我们成长,或许他们只是在潜意识里为我们做这些事情,并不求回报,遇到了危险为了我们也会奋不顾身。我想“盲”就好比我们的年少无知或暂时没有能力报答他们这种状况,但我们在他们为我们付出时至少可以做到表达一下自己是感受到被帮助的快乐和幸福,也让他们感受到自己对于我们是多么重要。

“穿越生死网”游戏中,我感受最深的是陈院长开始严格的监督,我们一旦触网,没二话就要重新开始,这样很好地考验了我们抗挫折能力。因为当时我们确定每个人穿越顺序之后,连续失败了好几次,每次都是从头开始,所以排先头的几个人当然会显得有点不耐烦,其实每个组员头脑里都会滋生蒙混过关的念头。在社会实践中,带有这些情绪是危险的,例如搞科学实验,实验一两次得不到结果就要放弃?为了利益伪造数据? 别忘了,爱迪生发明电灯是经历上千次的灯丝实验呀!经过这次游戏,我再次要求自己在学习繁杂的医学知识过程中,一定要有耐心和抵抗挫折的心理准备。

“齐眉棍”和“单指举人”游戏相当考验团队合作。前者表面上是一个很简单的任务,但如果没有前期的安排准备或心里重视度不够的话,简单的任务也完成不好;相反,要做一个大的项目,之前如果很恐惧缺乏信心的话,在做的过程中动力就会不足。另外,这也考验了团队里领导者的能力,在团队面对上述两种情况时,如果领导者发挥统筹安排,并能给予队员恰当的心理疏导的话,团队会得到很好的协作和容易取得最后的成功。

在短短一天的时间里,我看到了几个医学上的奇迹,作为一名医学生深感兴奋。最神奇的是坚强女孩雷庆瑶,她双臂被电击后脱离治疗却能躲过了感染的一关,双臂自然脱落愈合了,如今又是一个能把双脚当双手来用并有正常人一样理想的人!另外一个视频中女企业家学习传统文化,悔改过去的不良行为,使得体内的癌细胞水平随之下降!还有我们的同学述说自己小时候的受过重伤而如今又是一个强健的人!所有的“奇迹”使我对生命有了新的看法:绝不轻易放弃任何一个生命,有些人特别是小孩的生命力是很顽强的。由于我们认识和医学发展的局限性,很多现象现在不能解释,但这并不能阻碍我们尊重和珍惜生命!

我觉得至诚书院的训练营一个很好的地方是每做完一个游戏总会留一些时间大家思考讨论,这样我们既可以注意自己思考问题,同时又可以学习他人的思考方式。平时我和同专业的同学相处最多,在这次训练营中我对其他学院同学的思想感到挺新奇的,对团队、亲情的看法很有深度,对健康也有自己的理解和追求,让我有以后要多与其他学院同学交流以弥补自身不足的渴望!

活动中我有两次面对大家讲话的机会。平时是比较少这样的机会的,而且还是突击和脱稿的。第一次上台还是因为得到了我们组员的谦让与鼓励,记得当时上台头脑轻飘飘的,硬是把我们组总结的活动体会讲了一通,不知效果怎样,但我觉得已经把该讲的都讲了,在这件事上真的很感谢队友们。因为有下午的经历,演讲的信心自然提升了一点,晚上的分享会我就比较早地上台。在一些场合能积极主动一点感觉真的很好,这是自信人生的表现,所以我觉得我这次训练营达到了锻炼的目的。

能写下这些感想,当然要要感谢为我们提供这次活动的至诚书院,陈院长,郑淑超师姐和各位老师组员们,祝大家在今后有一个和谐的心灵,自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