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课程

学科拓展

七天,一辈子

发布日期:2013-06-06

08生物 李大明

 

我总是迟迟不愿执笔,来写下这七天短暂而恒久的日子,不是生性的懒惰,而是怕自己的拙笔写不出半分自己的所感所想。因为这几天有太多无法言说的东西了,还有很多我目前不能领悟的东西,只想把它们放在自己内心最深处,在以后的岁月里,慢慢发酵,酿出甘美的智慧之泉。

不知道很邓老师的朴实纯真感动了我,还是邓老师爱人的厨艺收买我的胃,抑或是那一班可爱永远快乐的小朋友感染了我,又或者是其他学员的温文儒雅,琴声的美妙让本来狂躁不安的内心多了一份宁静。限于语文水平的极度一般,找不到一些可以确切表达以上这些在我心中有着特殊分量的事物的形容词,心里感觉有点不痛快。但我希望尽己所能,把这七天的点点滴滴,用自己最平实的语言表达出来。

一开始接触古琴时并没有被它吸引,心里不免有点埋怨怎么声音那么低沉,觉得不动听。后来在和老师的交流中听到“古琴不是弹给别人听的,古琴是弹给自己听的,它不像其他乐器那样为了炫耀或者是哗众取宠,你只有心静下来,才能听到它的声音,不同的心境弹奏出来的效果是有很大区别的。”我感觉有一种醍醐灌顶的美妙感觉,原来古琴时弹给自己听的。加上在后来几天弹奏中用心的体会,慢慢发现古琴弹奏出来的空弦都是那么美,只因为用心。

边弹奏古琴、边听老师讲着做人处事的道理,或者边吟诵着古代的诗词乐章,觉得世界多么的美妙。美妙的不仅仅是琴声,还有我们内心宁静悠然的愉悦。

七天的时间也许我们学会的只是几个简单基础的指法,一两首入门的曲目的弹奏,但我觉得这些都是其次的,真正的收获也是永久的收获是这次古琴训练营的学习为自己打开了一个通向修身养心的宽敞门道。曾经懵懂而不自知,浮躁迷乱而不自明,觉得所谓修身,是一件多么玄虚的事情,总是令我无法捉摸。也不明白古人把“礼乐诗书”中的“乐”看得如此之重,甚至有“音乐治国论”一说。七天的学习,让我明白了。我想,古,距今远矣,距时尚远矣,是时间的概念,但更是心灵的一种尺度。好古之人,爱琴之人,不肯随波逐流,不肯相信时间可以改变永恒的美。但他们固执地坚守着,心里充满悲愁,也充满欢乐。

七天的师友必将成为我一辈子的好师友,七天的古琴学习必将是我一辈子的学习和领悟,七天的所遇所感值得我一辈子去珍惜和体会。七天,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