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课程

学科拓展

第七期传统文化学习营感想

发布日期:2013-06-06

11经济 林彦茹


此行的东林书斋传统文化学习之旅又让我身心纯净了一番,让古圣先贤的智慧,名家学者的循循善诱净化了一番,再一次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强大力量,同时又第一次如此接近中国佛教,踏进那神圣的庙宇,再有了解了当代现实社会对动物的残忍行为,还有感人的感恩教育。

又是晨读、看视频、学《易经》、学《弟子规》……传统文化的学习内容,然而更不同的是,这次是去潮州的东林书斋,旁边就是东林寺。对于从没如此到过寺庙,从没听人那么虔诚念过经的我,无疑有些许忐忑。不过在那里的几天里,我感受到了寺庙的那份宁静、寺庙里的人的善良,在那里真真切切感受到这世界宁静和谐纯洁的地方。在那里几天的斋饭、读古书的生活,内心也不再烦躁了,内心有了对佛主的前程敬意,更坚定了自己走善道的决心了,学习并接受了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观点。

第二次看那些视频,得到了比第一次更深刻的体验,引发了更成熟的思考。一个“道”深深刻在我的脑海,我不懂什么才叫真正的“合道”,怎么样才是真正的做到了在到“道中行”,但我告诉自己:应该是合乎自然律的才是正确的,不管现在懂不懂,要记住,做任何事前都要问自己是否合道,不管怎么样,我也会再严谨一点。看了更大家的视频,我也解决了“道”跟“术”的关系。为什么那么多人不学古圣先贤的智慧,更有甚至的会戴上现代科学来反对五千年的传统文化,认为那是阻碍人生的没用的东西。我认为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没有弄清楚“道”与“术”的关系。本身他们不断批判传统文化就是不应该了,敢问有多少批判的人有多了解传统文化,读了多少经典,在没有对这五千年文化一概不知的人那什么来批判,这不就像一位刚学会走路的三岁的小孩骂一位九十岁老翁不会走路一样吗?其实我也一直在考虑这样的问题,我的专业是经济,现在学《论语》、《弟子规》,对我以后的就业有用吗?一些同学也笑我,你学经济的跑去读那些干什么,不是瞎折腾吗?到最后,我才发现,原来学的专业知识,谋生技巧只是“术”,然而这些古圣先贤的智慧是正是“道”,施“术”一定要按照“道”,以后你在你的事业上多么辉煌,但人的一生或多或少会遇到一些挫折,当你迷茫的时候,“道”就会指给你们路,然后更好地施术。陈老师也说:我只有桶水,但是希望指给你们一条河。大学不要只是想学好专业知识,毕业后就找一份好工作,这只是短暂的追求,而这些是给你们一生的追求。

还有感恩教育,在课上,每个人都落泪了。我懂了一个人要成功,首先要做好人,然而做好人首先又要懂得感恩,懂的孝。《弟子规》里也有说“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感恩教育给每个人都留下了深深地印象,都触动了大家心中最柔软的地方。感恩值得一个人一生去做。

这几天,书院的老师也一起去了,老师们也那么认真地学习,那么谦卑,那么平易近人……激励着浅薄的自己要不停地去学习,去追求,去不断自我升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