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课程

学科拓展

“中国传统文化学习营”感想

发布日期:2013-06-06

 

06会计 陈满


(一)传统文化

文化是人类精神生活与物质生活的总和。

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演化而汇集成的一种反映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民族文化,是民族历史上各种思想文化、观念形态的总体表征,是指居住在中国地域内的中华民族及其祖先所创造的、为中华民族世世代代所继承发展的、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历史悠久、内涵博大精深、传统优良的文化。

通过之前的了解以及这几天的学习,我越来越感觉到传统文化是中国古圣先贤几千年经验、智慧的结晶。不管是儒家 道家还是释家,其核心都是道德教育。

李毅多老师、翟泓燊教授和胡小林老师的演讲让我们确信传统文化的普及和复兴必会带来人际关系和谐、社会长治久安,可持续地发展也就得以平稳实现。

(二)我的学习感悟

第三次参加学习营,每一次都收获很多。这样说不够有说服力。我告诉我身边的每一位朋友要报名参加至诚的这种学习营。

之前的我,不太乐于表达自己,学习营一次又一次的挑战自己的勇气。现在我站在那里不再那么担心恐惧。

之前的我,总以为小组不够团结是组员不够积极,学习营让我一次又一次的反省。现在我们的小组不再因为任何理由而表现得为一盘散沙。真的,每一个人都很愿意表达自己的观点,很坦诚的对待彼此。

没有结束的时候,我就迫不及待得去卓越网上买了四本书:南怀瑾先生的论语别裁(上下);杨淑芬老师的弟子规讲解;绝句三百首。我属于追新书潮这一派,只要广告打的大的书省下喝水的钱也赶紧去买。有时难免失望。最终就责怪自己心不够静。太浮躁。每一根神经都被外界牵动着。这一次希望不是。南怀瑾先生的论语解读显然和于丹教授的不一样,于丹教授算不上失望,因为曾加痴迷百家讲坛也是事实。不过几乎每一篇都让我惊喜。谢谢南怀瑾先生出生在这个世界上。真的很感激!

(三)至诚的教育模式

抽签、公开竞选学生会主席和宿生必须参加三次至诚活动等等制度让我对至诚越来越有信心。老师的良苦用心我们体会得到。绝对的自由和绝对的管制都很容易做得到。可是这中间有一个词更可以使教育更高效----恰到好处。我们的自由和管制表现得起到好处,在这里住过的并正真融入了至诚的宿舍走出去绝对和别人不一样。可能现在没那么明显,但是这是个积累的过程,潜移默化的过程。用胡小林老师的话说是因果关系,现在播种,毕业就会收获果实。真的很羡慕即将来至诚的09新生,他们可以在这里成长四年,等他们飞的时候——翅膀应该很坚强

像这类的学习营真的很有必要在我们学校内推广,甚至在全国各个高校推行。二十年来第一次感觉到学习这么有乐趣,该学的东西太多,我做的永远不够。

至诚——是教人做人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