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课程

团队拓展

定见=心智模式

发布日期:2013-06-06


10广电 丁倩杭

 

百度百科对“定见”的解释是:明确的见解或主张。而我对于学习、工作、生活、为人方面,也有着自己一定的观点。

 

经验是什么?字典里的解释是:多次实践得到的知识或技能。人们常常说,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而往往人们对“有准备”的理解,很大一部分是:“有经验”。所以当机会来临时,很多人会对此望而却步,因为觉得自己还没有达到“做好准备”的程度,也没有达到“有经验”的水准,所以“缺乏经验”就成为了很多人放弃机会的托辞和借口。我也曾经因此而放弃了很多锻炼自己,发展自己的机会。后来才发觉,自己的胆怯与懦弱让自己错失了很多成长的契机。今年,作为大三的老同学,我终于鼓起勇气报名参加十大歌手比赛,经过学院、社区、学校层层比赛的考验,最后拿到了亚军。很多师弟师妹们都问我,为什么以前从来不知道你会唱歌,为什么你大一、大二不参加?就是因为我的胆怯,就是因为我怀疑自己,所以不敢跨出这一步。而跨出去了才发现,经验都是一步一个脚印积累起来的,不勇敢迈出第一步,经验永远等于零。所以,我的第一条定见是:

①      不要以没有经验为由放弃挑战自己的机会,不尝试第一步,永远不知道自己行不行。

 

而很多人之所以在机会面前犹豫不决,很多情况下是对于事件的结果过度悲观地预计。对未来有着太多的担忧,以至于让这些担忧成为自己当下前进的绊脚石。对于未来要有所计划,但是不能让自己陷入死胡同中。身边的很多同龄人都已经工作了,而当下严峻的就业形势常常会让我们感到迷茫。上大学到底是了什么,是为了一纸证书吗?等到我毕业了之后,找到的工作甚至比没有上大学的朋友还要糟糕怎么办?诸如此类的问题常常困扰着我们。对此我想说:

不为模糊不清的未来过分担忧,只为清清楚楚的现在奋发图强。当我们充实了自己,我们就有了壮大的武器,不管未来会有怎么的变数和机遇,我们努力所积淀的,一定会有用武之地。

 

然而对未来有计划,也不应该是盲目的。计划是根据一定的客观现实而制定的主观方案,往往会比较乐观。而现实是时变时新的,计划往往赶不上变化。所以,如果不适时地调整自己的计划,不顾现实地去遵循制定得不太合理的计划,那就会有墨守成规的的危险了,甚至不但不能完成计划要求的,并且还打乱了正常的生活秩序。所以我的第三条定见是:

③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如果无法适时调整计划,所谓“计划”往往过早夭折。

 

有了计划之后,如何执行也是一个问题。一个领导者,计划中不仅包括自己,势必也包括集体,包括下属。一个有执行力,有计划性的领导,必定不是事必躬亲的人。事必躬亲是时间和效率的头号杀手,那么领导者要管理好组织,势必首先要解决如何执行计划这个问题。所以,我的第四条定见是:

④一个真正有能力的人,并不是以事必躬亲来体现,而是懂得知人善任,让最合适的人做应该做的事,从而发挥最大效益。

 

一个成功的领导者,首先也要是一个懂得珍惜生活,享受生活的人。生活上一帆风顺,才更有精神和动力,去解决工作上遇到的各种困难。疲倦的时候给自己高度紧张的精神留白,也是提高自己效率的有效方法,有些时候,并不是一直拉紧弓,箭就能命中目的地。有的时候也许会适得其反,让弓绷断,所以,我时刻用第五条定见提醒自己。

⑤懂得工作,也要懂得生活,累的时候风花雪月诗情画意不是浪费时间,而是为接下来高效率利用时间蓄力。

这其实也是我自己的一种生活习惯,当我觉得疲倦的时候,我会看看古诗词,甚至自己作诗词,在诗词的意境中暂时忘却现实的压力,以求恢复精神和动力。

 

所以当有了累了找寄托这个前提,我的第六条定见也随之产生:

必须要有自己固定的兴趣爱好,在失去前进动力的时候,才能有宣泄的途径以及重振精神的支柱。曾经有学医的朋友说自己没有任何的兴趣爱好,当郁闷无法排遣的时候,除了找人倾诉别无他法。我是一个兴趣爱好十分广泛的人,当我心情不佳的时候,我会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做。但是朋友这种情况我还是第一次见,并且觉得十分的不可思议,不知道朋友是如何渡过人生的每一个难关的。所以我认为个人的兴趣爱好十分重要,有的时候,是心情治愈的绝佳药方。

 

当然,我朋友每次都能在这种情况下渡过难关,说明每个人有每个人生活方式以及治愈方法。这也就提示我形成了我的第七条定见:

不要用他人的人生来作为自己人生的标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轨迹要遵循。所以别人的建议,别人的经验教训,可以学习,可以借鉴,但必须要学会分辨什么才是适合自己的。别人的成功,不一定能成为我们的成功,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找准自己的定位之后,要更加努力地去扬长避短。然而我的第八条定见是:

⑧技能锤炼很重要,社交开拓同样重要,两者兼顾方是锻炼能力上上之策。新闻学院是个注重实践也注重社交的学院,所以我们学院的同学大多比较外向。但我发现部分学院的同学技术非常强,但却缺乏了一点与人沟通的技巧。有个朋友技术非常强,自己发明了一些产品,想打开销路,却发现自己在人际交往方面几乎是空白。这给了我极大的感触,故有此定见。

 

讲述了很多关于工作与学习的定见,最后的两条定见是,如何为人。第九条是,

不要让现实社会的冷漠磨灭了心灵深处与人为善的温暖,要相信用心待别人,也会换来别人用心对待自己。如今这个社会变得越来越冷漠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程度已经越来越低。整个社会的人情温度,与地球全球气温成反比。许多一夜爆红的新闻事件如小悦悦事件,常常让人心寒。但是,我却仍然愿意相信,人间自有真情在,我也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执着地在追寻着世间的温暖和真情。

 

而我的最后一条定见则提醒自己要学会感恩。

永葆一颗会感动的心,没有人理所应当地对你好,而一旦有,要珍惜,要铭记,要感恩。我们每个人都是如此独特而独立的个体,即便是生我们养我们的父母亲,对我们的好,也都不是理所应当的。所以,他们对我们所付出的爱与关怀,我们不能视而不见。父母尚且如此,其他人自不待说。所以,珍惜,铭记,感恩,感动,是我们要坚持一辈子的课题。

 

这便是我的十条拙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