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课程

团队拓展

第二期高级ATP感想:用心铸造一道又一道美丽风景线

发布日期:2013-06-06


——12应用化学 冯惠芳

 

带着好奇和犹豫,早早地告别家人和朋友回到汕大,虽说这期ATP从确定正选队员时已经开始了,但心里却总是有点没底,毕竟这次ATP是有关团队协作的,向来不擅长群体生活并且没有加入书院的任何组织的我,到底能不能在短短的七天内融入这个队伍呢?心中的疑问还没有得到解答,双脚却已经踏上了旅程。

刚到深圳的西点培训基地的那天下午,我感觉我马上就迎来了挑战,因为我们要骑双人单车去海边,撇开没有骑过双人单车这个问题,更让我上心的是这是我在这个群体里面的第一次与队友合作,回想起来,心里还是仍然会泛起半点紧张的波澜。破冰的那个环节更是让我感受良深,通过3跟水管和一条直至如今还不知道有结还是没结的绳子显现出来的团队智慧和团队精神让我一次又一次地刷新了对团队两个字的理解,它不再是像高中那样子听从老师吩咐和安排的一群人,而是真真正正的一个有活力有生气的团队。

在西点基地的3天3夜里经历的一切,让我得到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去重新认识自己,重新认识团队的含义,重新认识什么叫“有志、有识、有恒、有为”,重新理解“建立自我,追求无我”。以前的我玩游戏从来不会想太多,玩完了就算了,但是在西点基地里完成的每一个项目都引发了我的深思。尤其是那40分钟的扎马步和最后的毕业墙,当教练一直问“你们在坚持什么,你还能做什么”的时候,可能是因为自己向来体力比较好,心里就一直想着要作为团队里面最后一个倒下的,在团队最需要力量的时候坚挺着。当我一个人站在电网(穿越电网项目)的一边听着所有的人喊着我的名字说需要我的时候,心里那个结终于打开了,以前由于各种挫折而被消磨得一干二净的自信心也回来了,我终于明白到什么叫做无我的状态,那种完全忽略自己的疲倦和刮破皮的脚,心里唯一存在的一种想法就是赶紧回到队友身边不让大家担心的状态。当我最终回到队伍中去的时候,大家那激动的泪水让我明白到我真的是这个团队里面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让我明白到这一行真的是非常值得的。

结束了在深圳看似轻松却是意味深长的培训以后,我们背上了沉重的登山包走进了大山。徒步旅程的开端可以说是非常不顺利,因为作为队首探路先锋的我压根就不知道怎么去将指南针和地图结合起来用,完完全全就靠着路人的指示和自己的感觉走。幸运的是在我们漫无目的地前进的时候,老泰用调侃的形式将我们点醒了,虽然在应对他的调侃的时候我们有点慌乱,但最终的收获还真的是很大,让我们认识到知识储备的重要性。掌握了指南针和地图这两样强大而有力的硬件装备的使用方法以后,我走得更勇敢了,但是当山路越走越险,实际与理论的偏差越来越大的时候,我又开始怀疑自己是否带错了路,直至天已经全黑了我们还没能到达营地,心中的不安更是成倍增长,但是我们的队友依然支持着我们,相信我们能找到能让大家扎营的安全地带。最终我们还是到达了营地,虽然已经很晚大家也很累,但是大家一起扎帐篷、煮饭却是无比温馨。

徒步第二天,作为领路者的压力可以说是越来越大,因为心中想着再也不能让我们的队伍陷入前一天的状况。可能就是这个原因,我们的团队慢慢地变得有点松散,以致于我们忽略了沿途美丽的风景,忽略了老麦提出的很合情合理的要求,对团队里每一个人的关注也变得不足够。当陈老师独自离开队伍我们却认为是理所当然的时候,幸好有老麦给我们上了一节很深刻的课,唤醒我们心底对队员的关心,再次让我们明白到每一个人对团队都是十分重要的。

历时一天半的徒步结束了,我仍然记得当我们走出大山,看到菜地和房子的时候是多么的欣喜。短短的两天,一个完全没经过磨合就凑在一起的团队竟然能做到如此信任彼此,如此关心队友,团队,这两个字在穿越电网项目和徒步过程中被演绎得淋漓尽致,被赋予了炙热的温度。真的很庆幸自己踏上了这段旅程,收获了如此一帮值得信任的队友,虽然我们错过了沿途美丽的风景,但我们却用我们的心,铸造了一道又一道美丽的风景。

七天的培训结束了,真的很感激书院给我的这个机会,如此深刻的感受,如此强大的队伍,我相信,这期ATP虽然结束了,但我们还能走好远好远,因为我相信,我们肯定还能做点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