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课程

团队拓展

从心出发——香港行

发布日期:2013-06-06

09公共管理 简玉婷

 

在户外求生,这个课题,是我一直很想去做,但是一直都没有机会去做的既爱又恨的课题。习惯了都市生活的人,总是向往亲近大自然的乐趣。我等了20年,终于在至诚书院高级ATP项目里面,圆了自己一个愿望——四天三夜的野外生存大挑战。

在这貌似短暂的四天三夜里面,我们一行人到底做了什么?安营扎寨、急救常识、野外定位、植物识辨、学习使用工具。相信这些不是大家关注的重点,相信大家会将关注的重点放在我们究竟学到了什么,领会到了多少,对以后我们的生活会不会有什么质的改变等等。在这里,我想用相对较苍白的语言来描述一下,且仅代表个人观点。

责任心 自然 团队

责任心,虽然是一个长久讨论的话题,但也正如像“爱”这个话题一样,永远不会厌烦。在这次的训练营中,责任心是贯穿全程的。在与自然相处的过程中,在团队协作的过程中,在自己的思想活动的过程中,责任心都占据了很大的比重。

或许,因为之前我们没有收到过这样“强烈而贴近”的环保教育,所以当Jai等教练跟我们强调利用自然资源和保护自然资源的时候,我深深的感觉到对自然要有责任心,而与此同时,也让我想起了使我揪心的小时候生活的村子现在变得“面无全非”的局面,这都是缺乏保护它的责任心和意识的体现啊。为了不让更多的美丽变成遗憾,带着责任心上路吧。没有所谓的理所当然,想怎么做就怎么做,需要更多的是三思后行。

团队之所以是一个团队,是因为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并且有为统一的目标努力的责任心。我们这群人,让我们看书、学习,或许都是piece of cake,但是在野外生存,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We take care of each other all the way. 我不知道怎么表达在姚想、王飞、亿芝、义遵他们四个人大声叫喊确定队伍安全时心里面的感动和温馨。在教练们面前,或许我们这样的举动很silly,很strange,很incomprehensible,但是在我看来,这就是一个展现个体对集体的责任心的细节。而成败,往往取决于细节。团队的胜利完成任务,跟细节是紧密相连的吧。

大团队小团队的心灵冲击

一行人,22学生4老师,这是一个大团队。姚想队亿芝队,这个一个中型的团队。吃饭组,这是一个小团队。在野外活动的时候,大团队、中团队、小团队之间的故事,很是引起我的思考。吃饭组的成员并不都是在同一个中型团队里面,这也就给我们留下很多发生故事的空间。有专业蹭吃户,有福利社,有闭门吃自家饭,有饿肠碌碌,有饱到撑。这是一个小社会的缩影,贫富悬殊与百态人生。这些种种,都体现着个体的差异,你无法判断对与错,好与坏。但是,会有那个一个动态平衡点,维系着整个大团队的正常运行,要不然,分崩离析。人情与绩效,怎么选择?或许我的选择是,It depends.

英雄主义与挑大旗

团队里面,应该有个灵魂人物。团队里面,应该有个可以挑大旗的人物。团队里面,应该有个有领导才能但非纯粹个人英雄主义的人物。我觉得,挑大旗并不是展现个人的英雄主义气概,它只是团队的代表,它反映团队里面绝大部分成员的“意志”。团队,是一个相互学习的地方,有如先富带动后富那样,我们可以借用优势资源获得预期的结果,但绝不是纯粹的依赖,毫无主见的依赖,毫无保留的依赖。自主自强自立,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团队里面的每一个分子都活跃了,强大了,团队的优势才会显现,团体才会变得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生命力。户外求生需要提高每一个人的野外求生的意识和能力,因此,我觉得我们在关键时刻借用核心人物的能力的同时,平时课后也要好好补课,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呵呵。

安于现状与别有洞天

在开始写这一部分的时候,我纠结了很久。因为我知道“安于现状”这次词用在这里是极为不妥的。但是,我词汇极度匮乏,请允许我犯这样的一个词不达意的错误。我想表达的意思在沙滩的部分,一部分人留在沙滩上和阳光沙滩玩游戏了,这里并没有一丝贬抑,望见谅!分道扬镳之后,发现,各有各的美丽与精彩。或许我体验不到踏浪花的过瘾,或许我体验不到漫步沙滩的浪漫,或许我体验不到沙滩spa的刺激,但是我也有不一样的体验与收获。我会为自己做了一番女版蜘蛛侠而感到自豪,我会为自己多认识了几种有趣的植物而感到兴奋,我会为自己用清澈但冰冻的潭水洗了三天没洗过的脚感到激动和不好意思。我觉得,每一条路都会有属于它自己的独特风光,无论你选择了什么,都需要有所期待。不必去羡慕别人碗里面的,专注自己锅里面的更实际吧。其实有时候我会回想起一年前的自己,会为做了某个小小的无伤大雅的决定而后悔不已。现在觉得,何必呢?既来之则安之。 Maybe something special is waiting for us. Who knows? Just to be energetic and passionate! You’ll definitely find a wonderful world.

回归都市,却发现有点不真实了,灯红酒绿,熙熙攘攘。但是有一点在内心是真实的存在的,那就是一个项目的结束其实是另一个项目的开始。我们结束了野外的领导才能训练,其实是我们开始努力尝试运用所学东西的实践项目的开始。Keep mov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