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课程

团队拓展

不一样的公益课程

发布日期:2013-06-06

11法学 刘超

 

七天的公益课结束了,留下的不仅是美好的回忆,还有一些思考。成功的人生是总结出来的,总结一下这次的下乡活动,其中的一些情况,引起了我的深思。

首先,再多的准备也不过分。这是我最深的感触。下乡之前,我们每个人都准备了一大堆的东西,做好了各种我们预料之中的应急方案 。一遍遍的报告讨论,我们自认为准备的已经够好够多了,甚至,我们还认为,准备得这么多,有必要吗?事实证明,这是有必要的。桂珍师姐说,我们永远只能预料到50%的情况,剩下的一半是未知的。作为夏令营组的成员,我们根本没想到孩子之间的男女隔膜会这么的严重,还有,我们更多地以我们的角度而不是孩子的角度来思考问题,这直接令我们的第一战——开营热身户外扩展活动几乎全盘皆输,我的小组,要不是有李颖帮忙,恐怕也是以失败告终的。还有义教组,我们的方案每节课之后都在变动调整以面对新的情况,这些都说明了我们准备的东西还不够。

然而,最能说明问题的是最后的晚会,我觉得。事实上,以全队的角度来说,这是一场成功的晚会,观众很多很好。但是,以我个人的角度来说,这是一场失败的晚会。当然,这掺杂了我个人的私心。我知道,这不怪音效组,他们的自责也使我很愧疚。我的孩子,我全程跟踪他们的活动,我清楚的知道她们为晚会付出了多少的努力,这么短的时间完成了这么高难度的任务,对我们来说都不容易,何况孩子们。那天晚上,音效没了,下台后,她们哭了,那一刻,我的心比她们还痛,看着她们伤心的样子,我除了安慰,还是安慰。可谁来安慰我呢?那天晚上的苦,只有自己知晓。回到观众席,我们的位置也没了,我更加气愤,可也无济于事。这是我们的问题,我们准备得不足,谁能想到,关键时刻,麦会失灵呢?但是,我们却没有应急的方案来应对,如果我们能准备得更充分一些,情况,或许,就完全不一样了。

真心才能换来真心。这是我的第二个感想。别人的情况我不知道,但是,跟孩子们打成一片,是我用真心换来的。记得第一天夏令营的活动,那些孩子对我的隔阂,也记得分手那天她们送我的礼物,这是五天以来,我时时刻刻付出我几乎所有的精力和时间换来的,我们一起上课,一起玩耍,一起排练,一起快乐,一起悲伤。只有真正把自己当作一个孩子,用心跟他们交流,才能换来他们用心来对待你。当你把他们的快乐当作你的快乐,他们的悲伤当作你的悲伤时,他们才会把你的快乐当作他们的快乐,你的悲伤当作他们的悲伤。节目被咔掉的那一天,孩子们的一句好可惜哦让我觉得之前的努力没有白费,纵使那些观众没有看到又何妨,我的孩子们看到了,也说了很好了,那我们的排练就没有白费,就是值得的。

让爱传出去。这是我们音乐课和手语课教学的歌名,也是我很深的感触。五天的教学,我不期待能带给孩子们多大的改变,我们能做的,就是播撒一颗爱的种子在他们的心灵里,期待有一天,它能生根发芽,传播下去。几天不能改变什么,但是我们力求做到引领用他们找到一双飞向梦想的翅膀,有梦想,一切皆有可能。传递一个梦想,传递一颗爱心,这才是公益课的真谛。当他们追随到了自己的梦想,他们如果还记得我们,还记得这次夏令营,我相信,他们会把这份爱继续传递下去。我们似乎不能改变世界,但是可以改变身边的人,继而,让他们改变身边的人,以此下去,或许,有天,我们真能改变世界呢?!一颗爱的种子发芽成长后,会继续播撒更多的种子给更多的人,有一天,总会有那么一天,爱,会遍布世间的每一个角落。而我们能做的,就是播撒其中的一颗种子,并期待着,祝愿着。

最后一点是一个沉重的话题——教育。虽然听说了很多,但是百闻不如一见。素质教育喊了这么多年,但是似乎成效还不是很明显。路篦不算是一个很偏僻的地方,但是,那里的非主科,也就是语文数学英语之外的课还是几乎没有的。我的家在粤北山区的一个小城镇里,我去了解了一下,情况和路篦学校差不多。这是广东啊,全国经济最发达的三个省之一啊!那么江西安徽这些地方呢?那么,西部诸如甘肃那边的情况呢?西部的情况以前从电视等媒体中也大概了解了一些,但是,从路篦回来后,我才有了更深刻的感受。以前,我一直很纳闷那些电视上报道的志愿者怎么就能在那些那么山旮旯的地方待上几年甚至十几几十年,纳闷说的孩子的欢乐真有那么大的魔力?现在,我明白了,在路篦,我打地铺,喝白粥,没网络……在家里,在学校,我要什么有什么,但是,如今的我,却想回到路篦,回到那里和孩子们多待几天,我希望我能给他们的是更多的东西。这几天的感受,比我在曙光一年的感受还多得多。三年后,响应国家号召奔向西部的志愿者们,我希望,我会是其中的一名。我不能改变中国的教育,但是,我希望,我能改变更多的孩子。

最后的最后,其他的一些诸如团队的实力是伟大的合作什么什么的我相信有很多人都会写,他们的感受也会比我更深。我就不多啰嗦了。

总之,这是我一生的记忆,一辈子的回忆,留下的思考与问题,将指引我把未来的人生路走得更好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