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至诚要闻

至理讲堂 | 理学院 至诚书院科普系列讲座顺利启航

发布日期:2022-03-31

活动回顾

1 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卢桌彬讲话

       “食至有味——吃货的自我修炼”是至理讲堂的开端,对于同学们来说是一个全新的系列活动。学院对这一活动十分重视,活动当天,学院党委副书记卢桌彬来到现场,为同学们介绍了开展“至理讲堂”这一活动的意义,以及学院、书院对于学生培养的远景计划,希望至理讲堂能成为增强科普教育,提升学生科学素养的重要一环。


2 张薄博老师演讲

       讲座的开始,张薄博老师从“五味是什么?吃辣为什么会上瘾、是不是一定要追求零添加”等话题切入,生动有趣的解答让同学们一秒来到属于食品的科学星球。随后,张薄博老师以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视角,分别从保障食品的安全和质量、注重食品的营养和健康、追求个性化定制饮食和注重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这四个专题来向大家讲述“食品中的科学”。轻松诙谐的氛围让专业知识变得通俗易懂,让人忍俊不禁的同时又给人以启迪,给在场的师生带来了一场“有用、有趣、有料”的科普讲堂。


3 食品安全与检测专业同学分享


       对于科普,学生们也一直在行动。张薄博老师演讲过后,食品安全与检测专业的陈詠同学代表本专业学生向大家介绍了正在做的科普项目成果,包括了音频和主题海报等。对于“方便面真的有‘毒’吗?越酸的水果维C真的越多吗?无糖可乐真的无糖吗?”等一些我们平时经常会遇到的“灵魂拷问”,大家是不是也存在着困惑,滑动下拉即可看到同学们做的相关科普海报噢!

       同时,陈詠同学也提到,同学们希望之后能通过科普进校园、制作更多形式的科普内容等方式,让专业知识更好地走进大众、服务大众,让科普变得更加有意义和担当。


4 现场问答互动

       老师和学生的分享也点亮了在场听众们的热情,除了答疑互动,大家也踊跃提出了关于科普活动的形式、内容的选取等方面的建议。在讨论中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食品安全、营养健康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了解。听完大家的分享和讨论,张薄博老师表示:科普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也需要一个平台,能够让大家感受到科普的温度和科学的魅力,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观众反馈

       至理讲堂收到了许多学生的良好反馈,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能多开展这样有趣又好学的活动,让大家在趣味中涨知识。我们挑选了来自2020级生物技术沈安琪同学诚意满满的长文反馈,希望能从观众的视角带你领略这场活动的魅力。


写在最后

       至理讲堂第一期——“食至有味-吃货的自我修炼”已圆满结束,就如同学所言,希望至理讲堂能为大家掀起日常生活大幕布的一角,让大家看到环绕着的广阔舞台和无限可能,感受到专业科学的无穷魅力。同时,大家的支持也为至理讲堂铺上了第一块坚实的砖,让我们一起期待即将到来的第二期至理讲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