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最新通知

“明理杯”丨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开始!

发布日期:2022-04-0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鼓励我院师生积极参与各类学术论坛、科技竞赛、产学研项目,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理学院定于2022年4月举办“明理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系列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内容

       本次大赛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致力于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设置创新创意高教赛道、红色筑梦之旅创新创业赛道两条赛道。

       (一)创新创意高教赛道:参赛项目需侧重科学技术创新或服务创新,引入或运用新技术在乡村和社区生产生活中的实践应用。

       (二)红色筑梦之旅创新创业赛道:参赛项目需侧重以商业或科学技术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促进产业发展。

       参赛项目应结合以上分类及自身项目实际,合理选择赛道参赛。


二、参赛对象

       理学院本科学生


三、大赛赛程

1.

4月6日  15:00 讲堂一

2022年创新创业大赛培训讲座

2.

4月18日

24:00前

提交报名相关材料

3.

4月18-20日

报名材料初筛及补充

4.

4月21日

评委组筛选并确定最终名单

5.

4月27日

进入决赛组进行抽签并提交答辩ppt

6.

4月27日

决赛彩排

7.

4月28/29日 

8:30-11:30

创新组路演

8.

4月28/29日

14:30-17:30

创业组路演

9.

4月28/29日

颁奖及合影


三、申报要求

       (一)每个团队人数不设限制,每个项目需要一名研究生和一名指导老师。每个团队或个人只能申报1件作品(含主要负责人和团队成员),每个参赛项目只可选择参加一个赛道(组别),不得多报兼报。

       (二)参赛项目应有较高立意,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政策导向;应为参赛团队真实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存在剽窃、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参赛作品中发布违反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言论,一经发现即取消该作品参赛资格,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参赛项目涉及知识产权的,在报名时需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投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对于已注册运营的项目,在报名时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参赛项目可提供项目实践成效或预期成效的证明材料。


四、赛事流程

       本届竞赛分为报名初赛、决赛两个阶段。

      

       (一)初赛(2022年4月18日前)

       1.材料提交

       各参赛组需在2022年4月18日前提交对应组别的报名表(附件1)、项目申报书(附件2、3)以及作品汇总表(附件4)发送至对应负责人邮箱(创新组:籍同学20yzjie@stu.edu.cn;创业组:曹同学 21jhcao@stu.edu.cn)。

       2.材料审核

       由大赛相关负责人员对项目申报书及相关材料的填写情况进行把关,并由评委组进行初筛。


       (二)决赛(2022年4月28/29日)

       1.进入决赛的项目在指定场地进行项目路演及答辩,项目答辩时间不超过15分钟(答辩时间最终会根据入选队伍的数量做出相应的修改),并额外留有5分钟的评委提问时间。

       2.每个项目的最终成绩为所有评委的评分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后取平均分,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四舍五入)。


五、奖项设置

       (一)作品奖励

大赛设金银铜奖和优秀奖,均颁发荣誉证书。

       (二)优秀指导奖   

对指导学生在本次比赛中获奖的指导教师授予“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对应研究生授予 “本研互助之星”荣誉称号。

       (三)优秀志愿者奖

对参与本次大赛的志愿者授予“最美志愿者奖”“志愿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本赛事最终解释权归理学院所有,如有疑问请咨询: 20yjsheng@stu.edu.cn



       你是否已经在脑海里有了想法,那还等什么呢,快快报名参加吧!


“明理杯”创新创业大赛咨询群二维码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