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至诚要闻

活动回顾 | 理学院开展“发现数学之美”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2-04-20

       2022年3月16日至4月17日,理学院举办“发现数学之美”系列活动, 通过开展特色数学活动,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思维能力,丰富课余生活,引领大家走向数学的快乐世界,让大家真正走进数学世界,喜欢数学,玩转数学,品味数学魅力,提升数学素养。


01“挑战数学”数学解题大赛


介绍

       比赛分为四个专题,每一专题包括相应学科题目挑战。通过至诚书院公众号每周五发布参赛题目,参赛者通过页面问卷星进行答题,最终每周评选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3人。


精彩回顾

      大赛涉猎不同方面的数学知识,有效地针对对不同数学领域感兴趣的的同学,“微积分”“数学模型”“概率论”“数学规划”等均有涉及,如:“微积分”代表题目是“洛必达法则”,“概率论”代表题目是“古典概型”等,十分贴近学生们所学的课程。


获奖名单





活动感想

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 巴蕾:

      第一期到第四期,从微积分、数学模型、概率论到运筹学,每一个知识类别都有学过,但是掌握的都不够全面。每一期的推文内容介绍,让我了解了课堂以外的相关知识背景。从一开始抱着试试的心态到后来每一期都积极参加,可见这次的活动让我对数学产生了更多的兴趣。


20级数学与应用数学 支浩宇:

       能够在理学院“挑战数学”数学解题大赛中获奖,我非常开心,不仅因为有奖品奖状,更是因为自己的知识能够得到实践,也是对汕头大学校训“有志、有恒、有识、有为”的反馈,希望自己的专业知识能更广泛更深入的应用。                                    

Image


02“走进数学”高等数学公益微课

介绍

       以微课形式讲解知识点和课后习题等内容,通过讲解和分析,帮助大家更好地掌握高等数学的知识,提高大家的学习兴趣。

Image


03“玩转数学”益智竞技比赛

介绍

        玩转数学益智竞技活动分为初赛和决赛两轮,初赛在数学系各个班级内举行,每个班推选一到两人参加不同项目的决赛;决赛在4月9日下午举行,经过选手们的角逐竞争,最终魔方、数字华容道、数独各项目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


1.魔方比赛——精彩回顾

       9日下午,比赛在D座502开展。选手们仔细观察被打乱的魔方,在脑海中分析并演算归位的步骤。


    


       随着裁判一声令下,指尖缭绕下选手们手中的魔方在飞速翻转。

       尽管魔方被复杂地打乱,但是不到一分钟第一位复原魔方的选手就出现了,接着不断地有选手成功复原魔方,这场精彩又紧张的比赛落下了帷幕。


获奖名单



2.数字华容道——精彩回顾

       华容道是古老的中国民间益智游,被称为“中国的难题”,裁判在选手的面前一一摆上了数字华容道,选手们需要通过移动棋子将所有打乱的数字棋子按一定的顺序排序。

      



       随着比赛开始。移动棋子发出的摩擦声和计时器时间流逝的滴答声互相交织,每一步移动都是斟酌的选择。

       一瞬间指尖变换,精彩而激烈的角逐圆满落幕。


获奖名单



3.数独比赛——精彩回顾

       数独是在9*9宫格里每行每列填入1-9并不重复的逻辑游戏。选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随着比赛的深入,选手们逐渐进入状态,比赛过程也越来越精彩。

       “行没有重复,列也没有重复,宫格内也没有重复,我做完了!”第一位完成的选手首先宣告了胜利宣言,随后,不断有同学完成了他们的数独,这场比赛也逐步落下帷幕。


获奖名单

Image


       此次活动引导同学们发现不同于课本的数学活动的美,提高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更是引领同学们把自身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各个不同年级的参赛选手同场竞技,精彩不断。在“发现数学之美”系列活动中,我们收获了快乐,更提升了自己的实践能力,把所学应用到实践中。